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為協助照顧者找資源 她讓圖書館變得不一樣


圖/Ingimage

一般人對圖書館的印象是借、還書的地方,但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永平分館不一樣,除了借書,還是獲取照護資源的地方。從門口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失智專區,擺放失智照護相關書籍,民眾不必迷失在茫茫書海,可以直接找到所需資源。一旁的影音專區,播放失智相關電影,還能動手寫下照顧心情,互相打氣。

改造圖書館,幕後推手是分館主任和她的團隊,她也是照顧者,七十六歲母親歷經兩次大病後,出現重複買東西的行為,最誇張時一口氣買了數十箱土雞蛋、五斤油麵,還說自己沒錢,後來照服員告訴她,母親疑似罹患失智,建議思考應對母親的方式。

「那時候我常偷哭,覺得很無助,即便在公部門,也不知道資源在哪?」她感嘆,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又看到公園中,外籍看護聊天玩手機,一旁坐在輪椅上、插著鼻胃管的阿公阿嬤,只能在烈日下打瞌睡,實在很不忍,更加深他想幫照顧者的信念,於是思考在圖書館、從書的角度出發,可以做什麼?

她把圖書館打造成交流平台,分成數個專區,除了失智專區外,針對亞健康老人,設立樂齡專區,放置報紙、養生和樂活書籍;另外親手製作動腦區,打造益智教具,預防長輩腦部退化。針對外籍看護,主動詢問想看的書籍類型,引進東南亞語言的雜誌,打造多元文化專區,讓他們願意帶長輩走進圖書館。

來圖書館的還有小朋友,圖書館與附近幼稚園合作,只要申請,故事媽媽會精選照顧系列繪本,從故事中教導孩子,觀察爺爺奶奶是否失智症狀?進行「代間教養」的教育模式。目前正努力規劃戶外閱讀空間,打造懷舊風,用紅磚砌成牆面與地板,把國小報廢課桌椅改成座位區,旁邊種植古早味的花草,讓長輩休憩,或是請長輩來講古,分享回憶,發揮圖書館更多元的功能。

「努力營造圖書館變身照顧資源,這一切幾乎是零經費」,她靠團隊和民間力量,一手打造圖書館。曾有民眾來圖書館借印尼文的工具書,只為和外籍看護溝通,解決看護和母親的衝突,這一刻,圖書館成了有溫度的地方,它傳播照護資源,也讓照顧者獲得喘息,除了資訊交流,還多了人情味。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 張益華 失智照護 友善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