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失智症究竟會不會遺傳?醫師提醒非正常老化是警訊

65歲以上長輩應定期健檢,包含大腦影像檢查,幫助發現早期失智症。圖╱123RF
65歲以上長輩應定期健檢,包含大腦影像檢查,幫助發現早期失智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兩親人患失智症,罹病機率為一般人三倍

●非單一原因造成,生活習慣不良也會引起

●憂鬱引發假性失智,最後恐演變成真失智

70歲父親被診斷罹患失智症,上一代的爺爺也是失智症患者,正值中壯年的林先生很憂心是否會遺傳?衛福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表示,若家族有兩位以上親人患有失智症,罹患機率是一般人三倍,但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得到失智症並非單一原因,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心理健康,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即便有風險 健康生活更重要

衛福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表示,有家族失智症病史,要加強後天的預防措施。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衛福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表示,有家族失智症病史,要加強後天的預防措施。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失智症是大腦非正常退化的疾病,分別有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血管型失智症和額顳葉型失智症等類型,其中,阿茲海默症與遺傳有關,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即描述女主角罹患早發性遺傳的阿茲海默症。江俊宜說,家族有失智症病史,的確有較高罹病機率,但只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一定會走到生病階段。

江俊宜指出,雖然有遺傳風險令人擔憂,但有些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格外提高警覺,藉由規律運動、定量飲食來預防發病,反而改善了三高問題。

罹患失智症也可能是受到長期後天環境的影響,導致腦部不斷累積β類澱粉蛋白斑塊,進而造成健康的神經元受損,出現記憶衰退、語言能力衰弱、空間認知及理解力下降等症狀。

早期發現早治療 能延緩惡化

失智症不是急性的疾病,病程可能短至2年,也可能長達20年之久,無法治癒是患者最害怕的事,其失能和精神行為也造成照顧者的壓力。江俊宜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能延緩失智症的病程,增加患者獨立自主的能力、找回生活品質。65歲以上長輩應定期健檢,包含大腦影像檢查,幫助發現早期失智症。

失智症狀出現前的15至20年,β類澱粉蛋白斑塊就開始逐漸形成,應及早避開菸酒、肥胖、三高、熬夜等危險因子,並控制腦部創傷。江俊宜強調,運動能維持肌肉量、增強心肺功能,是目前已被證實能預防及延緩失智惡化的重要關鍵,加上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地中海飲食,就能減少失智風險。

非正常老化的失智警訊 資料來源╱江俊宜
非正常老化的失智警訊 資料來源╱江俊宜

👉推薦觀看:【免費線上影音】由各領域專家陪您認識、預防及延緩失智症。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地中海飲食 記憶衰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