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與高齡失智長輩出遊防走失 專家提供15點旅遊筆記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談失智友善旅遊對失智者家庭的益處。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談失智友善旅遊對失智者家庭的益處。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根據統計,全台失智症人口逾27萬人,不少失智長輩和家人渴望出遊,卻又擔心迷路走失。鼓勵患者出遊延緩退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希望觀光業者能發展失智友善旅遊,由政府祭出獎勵措施,改善現階段遊覽車上下車等無障礙設施,促進高齡友善旅遊。

照顧因多次小中風而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丈夫12年,方美珠去年從照顧者畢業。她回憶,以前獨自帶丈夫出遊從如廁、行動到大小事一手包辦,卻也手忙腳亂,不少家庭更因長輩異樣的舉動而被同行團員、領隊孤立;但與其他患者家屬同遊,更多的同理心、包容心能互相幫助。

為讓照顧者稍加喘息留下美好回憶,方美珠自2014年開始,主動和失智症協會開辦的瑞智互助家庭合作,與其他家屬籌辦旅遊活動,找旅行社合作等,從半天、1日到2日的過夜旅遊到台南搭竹筏賞美景、至花東賞油菜花,逐漸累積陪伴失智長者旅遊的經驗,包括出遊前準備、預防走失策略等,也發現丈夫每次旅遊後更加開心、有活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曾有一次旅遊,當大家抵達園區後,一名失智長輩走著走著,就不小心從園區大門口走出去,大家遍尋不著,趕緊拿著手機中的長輩照片請警察協尋,幸好過了2小時候幸運找到,長輩平安回來。

幫助超過100個失智家庭出遊,湯麗玉說,協會不斷加強預防長輩走失的策略,如所有團員穿相同制服方便辨識、替長輩配帶愛心手鍊、愛心布標,以及衛星定位器等降低走失風險;出發前幫每一名長輩拍照存在手機裡,有助長輩走失時能立即協尋,也與旅遊園區入口警衛特別叮嚀注意等。

方美珠也說,失智長輩每到黃昏情緒變得不穩,吵著要回家,紛紛出現「日落症候群」,太晚抵達飯店會讓長輩混亂,認為「這裡不是我家」而情緒激動,建議別太晚抵達飯店,行程安排要彈性,讓長輩有時間休息,安排住有電梯、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留廁所燈做為照明,防止長輩跌倒。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說,社會參與能延緩失智長輩退化,也讓照顧者紓壓獲得喘息。但現階段遊覽車在上下車必須走樓梯,不便之處也讓不少中重度失智者無法參與出遊,建議政府祭出獎勵措施,鼓勵觀光業與遊覽車業者提供完善的失智友善旅遊,園區景點應設置獨立於男、女廁之外的無障礙廁所等。

●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

1.找可靠且友善的旅行社,包含友善領隊、導遊、司機,預先了解失智者家庭需求

2.行程安排彈性,不趕行程

3.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地點,盡量定點旅遊

4.如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減少黃昏症候群困擾

5.出遊時照顧者相互協助,如10人一組同桌同車次方便照應

6.遊覽車有清楚標示避免上錯車

7.穿著制服或統一顏色減少脫隊機會

8.準備愛心手鍊和布標、GPS衛星定位器降低走失風險

9.讓每一景點門口工作人員了解失智者狀況,提供協助

10.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席,不勉強

11.安排有電梯、無障礙設施的飯店

12.夜晚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長者跌倒

13.讓長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長輩自行外出

14.讓旅館服務台了解失智者狀況提供協助

15.台鐵車廂安排同車廂或鄰近車廂方便照應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者上下遊覽車的不便。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者上下遊覽車的不便。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 黃安琪 無障礙設施 出遊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