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失智者無冷場的重複提問 家屬該如何應對?


圖/Ingimage

「母親明明剛吃飽,下一秒就問我怎麼還沒吃飯?」「父親已經退休了,但三不五時就吵著要上班,甚至半夜起床要出門。」不停重複問相同問題,一天可以問十次、一百次,這是失智患者常見症狀之一。

有些照顧者受不了,失去耐心,與長輩爭執,無助病情控制,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資賢說:「照顧者必須理解長輩的行為是因為疾病,適時調整照顧心情,採取誘導方式,有智慧的陪伴才是根本之道。」

賴資賢表示,照顧者首先需了解長輩生病了,尤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因為腦部海馬迴萎縮,導致近期記憶消失,剛發生的事情很快就忘記,即使他記得很久以前的事,但短期的事,怎麼也想不起來,才會重複問問題。

當照顧者接受長輩生病後,面對長輩重複提問,也較能理解,不會與他爭論。賴資賢認為,可嘗試誘導長輩,例如長輩吵著半夜出門上班,可試圖轉移注意力,設想劇本假裝告訴長輩說:「你現在不能出去,因為某人要來了」,不要讓他揪結在出門這件事。

誘導只是短暫方法,長期來看,最好仔細規劃長輩生活,例如每天固定早晚陪伴長輩散步,變成生活習慣。不過若長輩症狀嚴重到干擾他人,例如重複大吼大叫,可請醫師診斷,適時以藥物輔助。

賴資賢說:「照顧一個失智患者,感覺比照顧三個植物人還累」,因為患者常伴隨精神上的異常行為,不只重複問問題,嚴重的有幻覺、妄想,攻擊他人等,對照顧者來說,負擔很大。

診間常聽到家屬抱怨,甚至邊說邊哭,賴資賢曾遇過失智者懷疑媳婦要害他,經常埋伏在媳婦房間門口,但兒子怕失智父親依賴藥物有副作用,結果媳婦無法承受照顧壓力,選擇離家。

類似案例在失智患者家中經常上演,原本只是疾病卻影響了整個家庭,有些照顧者選擇辭職,或是搬去與長輩同住,但他建議,家屬最好不要辭職,避免落入失去經濟能力的危機,可以找外勞、日照中心、養護機構等管道分擔,但仍要找時間陪伴長輩。另外,家屬可加入支持團體,彼此互相打氣,找到情緒出口,有助改善照顧品質。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 神經內科 副作用 轉移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