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用「視」「聽」「嗅」調整失智者的居家環境


圖/Ingimage

一、失智者視力問題

研究發現,失智長者對於紫色、藍色、綠色等冷光色的辨識有困難,容易將白色看成黃色、青色變成黑色;另外,隨著年齡增長,對各項顏色的辨識也會日趨困難。一般來說,六、七十歲在辨識黃色、青色上較吃力,到了七十歲以後,很多人無法區別黃色和白色,青色也常與黑色混淆。

由於對部分顏色辨識困難,再加上視力退化,不適當的照明或色彩很容易使失智長輩產生混亂或亢奮現象,不利於他們情緒和病情的控制。

解決之道從改善家中照明、光線及色彩選擇著手。

一般人對居家光線及照明不太重視,有些人還特地做了厚重窗簾,摒除室內所有的外來光線。但是,居家環境不論是自然光或人工照明,對失智長輩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復健元素。如果陽光能自然投射到房間,最好不過;日照不但對身體有益,且適當光照也能緩和日落症候群,減低他們失控的亢奮行為,並幫助老人家改善睡眠,規律作息。

不過,若光線太強,對失智長輩也可能形成過度刺激,專家建議,窗戶可使用布簾或百葉窗,避免陽光直射室內;只要保持柔和的光線即可。室內照明最好採用高照度的間接照明,儘量求光線的平均分布,以免造成陰影。對失智長輩來說,不論是自然人影、物體陰影或疊影,都易引起他們的妄想幻覺,造成亢奮等情緒失控現象。

另外,為配合室內陳設或自然光線的變化,建議將家中固定的燈座改為可自由調整亮度及光照方向的工作燈,可以視老人坐著和活動的方向,靈活調整。燈泡的選擇也有學問,白熱燈易產生熱能、溫度較高,且紫外線強,建議室內照明仍以螢光燈為宜。

模擬失智長輩的視覺狀態

如果不知如何正確地幫失智長輩選擇家具及顏色,建議您不妨在家先行測試:即分別在白天的充足自然光線及晚上打開照明下,戴上淺黃色鏡片的眼鏡(例如太陽眼鏡),模擬失智長輩眼中的顏色變化;依此來佈置居家環境和色彩,較能符合老人家需要。

專家指出,居家環境應多選擇失智長輩看得清楚的鮮明色或長波對比色,即以暖色系為宜;例如黃、橘、紅色,尤其牆面和地板最好選對比色,可以幫助提升老人家對環境的辨識力,以促進失智長輩的空間認知。

值得注意的是,合宜的色彩能有效改善照明,避免陰影和灰暗面產生;因此,牆面壁紙和家具的花色最好避免複雜,過多的壓花、線條和各式圖案最好少用,否則,失智老人易眼花撩亂,導致視覺混亂,影響情緒。

二、失智長輩的聽覺

失智長輩怕吵,噪音不但容易影響他們的情緒,也會引發他們幻聽、幻覺。為避免環境嘈雜,家中儘量加強門、窗及房間的隔音效果,將家人因生活起居不同,彼此干擾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當然,居家環境的選擇常受限於經濟條件,未必能盡如人意;但如果能選擇,家有老人最好避免住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或出入嘈雜的菜市場、商場旁。居家的空間也要注意動靜分離,失智長輩房間可安排在邊間,與其它房間不適合面對面開門;對開的房間不但容易引起失智長輩混淆,走錯了房間,且出入開、關門噪音惱人,都會干擾到他們。

地板和牆壁的材質可儘量選用吸音材料,以降低殘音或迴音。家裡的空調、冷氣、馬達或時鐘等機械設備,發出的噪音雖然低沈,仍應設法降低,或儘量隔離在室外,以防持續噪音影響失智長輩。

三、失智長輩的嗅覺

每個家都有自己的味道,但,「家」的味道是什麼?每個人對家的記憶或許不同,但是對失智長輩而言,家中的氣味是他們分辨自己歸屬的重要線索。根據研究,人的嗅覺比視覺、聽覺更容易傳送到腦部,氣味可以直接刺激腦部的記憶及感情反應;因此,家居佈置也別忽略了嗅覺的安排。

每個年代的人對氣味的感受都不同,這和每個人生活、背景有關。在家中、尤其在失智老人房間,不妨為他們進行芳香療法:選擇老人家喜歡的氣味或花香,甚至是精油、薰香都可以,芳香可以供老人家辨識或記憶自己的房間;此外,芳香療法也具有提神、安定情緒、降低攻擊性、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曾有失智老奶奶偏愛蘋果的香味,家人天天為她在她房裡放了好幾個紅紅的大蘋果,讓老奶奶每天都可以在甜甜的果香中入睡。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記憶減法&愛的加法》)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天主教失智基金會 幻覺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