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工作、照顧兩頭忙 家屬該送失智長輩去哪?


圖/Ingimage

家有失智長輩,照顧者最常遇到工作忙碌,無法全心照顧,而長輩又必須二十四小時有人隨侍在側,可以考慮「團體家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說,與二十四小時的安養機構相比,團體家屋是一種離家近、社區型的照顧機構,方便家屬就近探望親人,而且採「生活就是復健」方式,讓長輩保有現存能力,成為另一種照顧選擇。

團體家屋採小班制,長輩人數約九人,每位長輩都有自己的臥房,生活起居就像在家一樣,有客廳可以看電視,有廚房可以煮食,有花園可以種菜。

吳淑惠說,「在這裡針對長輩病程,規劃他們做不同能力的事」,例如失智症狀較輕微的長輩,負責洗菜、切菜等複雜的動作,而症狀較嚴重的長輩,安排打菜等較簡單的事,重點是每位長輩都能參與,讓他們備受尊重。

吳淑惠表示,團體家屋適合輕、中度的失智症長輩,因為強調長輩的現有能力,還有社工、護理師、照服員等專業人士協助,平均一位照服員照顧三位長輩,可以貼身觀察長輩行為。曾經有一位六十多歲的爺爺,罹患輕度失智症,原本衛生條件很差、還會打人、破壞家俱,被送到家屋後,透過照服員觀察,了解長輩為何出現這些行為、何時出現,方便因應。

以上廁所為例,先記錄長輩做什麼動作,代表想上廁所,若擔心長輩會弄髒,可固定如廁時間,例如每兩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然後理解長輩如廁時,是不是手太空閒又或是忘了拿衛生紙,才導致用手去碰觸糞便等。在理解動機後,照顧者可以逐漸掌握長輩行為,像這位爺爺,不僅能漸漸與人溝通,還能保持乾淨。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輔導團體家屋已經十年了,目前全台有十二個據點,台中最多有四處、台北、嘉義各兩處、雲林一處等,服務約百人。雖然服務人數不多,但吳淑惠建議,「照顧者除了考量自身經濟和時間外,針對不同病程的長輩,可以採取不同的照顧方式」,例如輕度失智患者,可以送樂智據點,輕、中度患者又需二十四小時照顧的長輩可送團體家屋,如果照顧者白天要工作,送長輩到日照中心也是不錯選擇,而且部分日照中心還提供小規模多機能服務,針對臨時有住宿需求的長輩,提供住宿。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也努力推行守護天使計劃,一般民眾可以來上認識失智症課程,時間約九十分鐘,認識失智者的行為,預計今年底試辦國小版的課程,讓小學生也能了解失智長輩。另外還推廣防走失愛心手鍊,每年有五千多筆的走失通報紀錄,將家人找回的成功率高達99%,未來還將持續系列關懷失智長輩活動。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 張益華 團體家屋 失智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