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住戶當志工陪伴長輩


圖/Ingimage

「三角型摺進來,再順著方向摺下去,就變成正方形」,一群志工媽媽,熱情指導四十多位長輩們包小粽子,社區老人來到新北市新店湯泉社區的老人據點,除了參加動腦、動手課程,志工也會幫忙量血壓、血糖,到了中午時刻,還能享受由志工料理的美味佳餚。

這些志工並不是專業人士,他們是一群住在湯泉社區的住戶,新北市歡樂銀髮協會理事長,也是社區住戶的陸以愷說,志工們多數是管委會的委員,平常就很熱心,加上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有人很會帶活動,也有人很愛下廚,乾脆就結合各自專長,替社區老人安排課程,提供他們從家裡走出來,接觸人群的機會。

課堂中,有一位奶奶,本身是企業老闆,但中風後逐漸罹患失智症,原本很憂鬱,不愛和人說話,自從來據點上課後,整個人變得開朗很多,甚至還會吵著女兒說,要來這裡,奶奶還稱讚這裡的食物比家裡還好吃。陸以愷說,印象深刻的是還有位高齡一百歲的奶奶,每次來上課都戴著珠寶、穿美美的衣服,打扮得很漂亮,很重視來這裡的時刻。

住在湯泉社區,擔任志工的唐玲玲說,來這裡不會覺得是自己單一付出,反而覺得這是雙向回饋,看到老人們笑瞇瞇地讚美她,或是在課堂上學會了她教的東西後,她充滿成就感。

這裡的老人據點開辦至今六年了,不限於湯泉社區的民眾可以使用,陸以愷指出,還有住在新店其他地方的長輩也會來這,目前一共有八十多位長輩使用,但光靠關懷據點還不夠,他打算與耕莘醫院合作,讓醫護人員來指導志工們,協助社區篩檢失智症患者,當掌握長輩名單後,就可以結合社區的警衛與便利商店,一旦發現這些失智長輩走失或買東西時,可以立刻採取相對應的通報流程。

另外陸以愷串還串連起社區內的家醫、中醫和牙醫診所,請醫師到據點協助老人衛教、看診,讓社區長輩走到哪,都可以備受關懷。不過陸以愷回想一路打造失智友善社區並不容易,最初找場地,是他和另一位住戶合開餐廳籌錢來繳房貸,才有現在這個地方,而辦活動的經費也是他想辦法募款的,幸好社區中有一群熱衷服務老人的住戶們,提供心力和時間,來這裡服務大家,「如今有場地、有經費、還有人,才能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張益華 友善社區 社區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