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QRcode上身 失智老人安心趴趴走

張進興透過手機APP和GPS衛星定位,讓已九十高齡但身體仍很硬朗的媽媽可以趴趴走。
張進興透過手機APP和GPS衛星定位,讓已九十高齡但身體仍很硬朗的媽媽可以趴趴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失智老人也可以到處趴趴走,61歲的張進興運用科技幫助92歲老母張玉里「想去哪就去哪」。張媽媽一直悠遊自在,但日前她搭公車到木柵,手機卻快要沒電,最後張進興靠著LINE群組聯絡,由素昧平生的民眾幫忙尋人,老母不至失聯,也感受台灣暖暖的人情味。

App追蹤 不怕找不到

為了讓媽媽自在活動,張進興運用資訊業專業,打造一頂布滿QRcode的安全帽,上頭寫著不要餵食、不要給錢,還有里長電話,再幫媽媽配置一支手機,只下載追蹤定位的App,老母跑去哪,手機都能呈現完整路線圖,每分鐘回傳位置,若回傳距離太長就知道媽媽搭上公車,得立刻出門找人了。

科技能讓張進興隨時掌握老母行蹤,但科技也有限制。日前張媽媽搭上不常搭乘的公車,路線圖是張進興從未看過的,等到媽媽下車時,人已經在西門。他立即搭車前往西門,但當地人潮太多,衛星定位難以找到媽媽確切的位置,再看手機路線圖時,張媽媽竟然又搭上另外一台公車了。

擔心趕不及媽媽的速度,偏偏媽媽手機又快沒電。如果手機真的沒電了,擔心找不回老母,他只好在LINE群組中尋人。不到2分鐘,年僅20多歲的蔡瓊儀自告奮勇從景美附近搭計程車去找張媽媽,10分鐘後順利完成尋人任務,順利回報LINE群組後,大家一陣歡呼,張進興趕快到現場把媽媽載回家。

兒當狗仔 怕媽媽迷途

蔡瓊儀說,先前在講座上認識張進興,也開始認識失智症,對於張進興願意讓老人家外出,她覺得張媽媽很幸福。

多數人都對張進興願意放失智老母「趴趴走」,感到不可思議。張進興笑說,老母的人生雖然沒了記憶,但看著她每天外出都帶著笑容回來「很值得」。

張進興說,5年前發現媽媽有失智症狀時,他便辭職回家照顧她,但兩人在家裡面面相覷。媽媽希望出門,當初他的觀念跟其他家屬一樣,回答永遠都是「不能」,媽媽聽到不行,就在家裡大喊「救命」,鄰居、警察都來關切。

後來他受不了,落下一句:「妳出去吧。」媽媽開心地外出,他馬上後悔,就像狗仔一樣偷偷跟在後面,跟了好幾個禮拜,發現媽媽體力好,過馬路時還會東張西望維護自身安全,「雖然失智但是還是很怕死。」也因為跟了媽媽好幾天,他才開始想:「為什麼不能讓媽媽出門呢?」

群組布網 隨時保平安

張進興透過科技掌握媽媽行蹤,發現她有時跑到花蓮、宜蘭,讓他認識半個台灣的警察,社區警衛、鄰居、里長等,熟到建立一個群組,只要媽媽出沒在他們眼前,就馬上通報張進興。里長李銀花說,張媽媽安全帽上的電話直接打到里長辦公室,只要張媽媽出門,大概都會有10到20通電話打來報信。

張進興說,因為這次機會,他發現手機有電力不足的風險,政府未來想強化失智照護策,友善社區很重要,為了防止老人走失,應該多管齊下,甚至考慮運用建立人臉辨識系統。

透過QR code記錄長輩聯絡方式與身體狀況,將布標縫在衣服手臂或領口,大小約5到6公分。
透過QR code記錄長輩聯絡方式與身體狀況,將布標縫在衣服手臂或領口,大小約5到6公分。

如何協尋失智老人

愛心布標

說明:透過QR code記錄長輩聯絡方式與身體狀況,將布標縫在衣服手臂或領口,大小約5到6公分

備註:必須有人發現長輩走失,從旁予以協助

人臉辨識

說明:透過警局人臉辨識機器比對戶籍,是尋人利器

備註:戶籍照片太舊、臉部開刀或中風可能影響比對

衛星定位

說明:透過GPS衛星定位主動搜尋走失長輩

備註 :必須定時充電、長輩願意隨身攜帶

透過GPS衛星定位主動搜尋走失長輩。
透過GPS衛星定位主動搜尋走失長輩。

愛心手鍊

說明:手鍊註記聯絡方式或協尋專線,分成傳統手鍊、NFC或QR code手鍊

備註:須有人發現長輩走失,從旁予以協助

愛心手鍊註記聯絡方式或協尋專線,分成傳統手鍊、NFC或QR code手鍊。
愛心手鍊註記聯絡方式或協尋專線,分成傳統手鍊、NFC或QR code手鍊。

指紋捺印

說明:先行至警局捺印指紋建檔,透過指紋找尋戶籍聯絡資料

備註:指紋比對較人臉辨識耗時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製表/江慧珺)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陳雨鑫 愛心布標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