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讓失智者更自在,居家改造該如何做?

失智症協會第一個在台北民生社區的瑞智互助家庭據點,就將過去大理石地板,全更換為木質地板。
失智症協會第一個在台北民生社區的瑞智互助家庭據點,就將過去大理石地板,全更換為木質地板。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提供無障礙的空間,尤其是失智症長輩,要從各方面減少其跌倒風險,例如讓室內空間動線流暢,讓室內光線充足,減少障礙物以及門檻。<br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提供無障礙的空間,尤其是失智症長輩,要從各方面減少其跌倒風險,例如讓室內空間動線流暢,讓室內光線充足,減少障礙物以及門檻。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無障礙空間不難理解,然而失智症的無障礙空間應該有哪些注意事項?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無認知障礙空間對失智者很重要,讓他們在友善的空間、環境,尤其是居家環境中更自在、安全生活。

讓失智者更自在,居家改造該如何做?

首先,應提供無障礙的空間,尤其是失智症長輩,要從各方面減少其跌倒風險,例如讓室內空間動線流暢,讓室內光線充足,減少障礙物以及門檻。

湯麗玉提醒,認知能力退化的失智者,可能逐漸不能辨識凸起的門檻,而時常忘記把腳跨過去。至於廁所的擋水門檻,可改為網狀、不鏽鋼版的截水槽,同時也方便清理及保持廁所乾燥。

容易跌倒的轉角、牆角,家具的銳角,應該要貼上防撞條或保護裝置,「保護幼兒的道具其實都派得上用場」,減少碰撞後的外傷風險或程度。老人家起身困難,在馬桶邊、床邊或部分牆面,可裝設扶手,尤其是廁所內,過去不少家庭長輩都是扶著洗手臺起身,但洗手臺堅固程度不足以支撐,甚至爆裂、極可能造成嚴重意外傷害。

第二步,應消除家中的鏡面、反光面等設置。由於失智者認知困難,鏡面反射容易引發困惑。例如曾有長輩每每晚上吃飯就吵鬧,吵著有人一直盯著他吃飯,之後才發現因為窗戶的反光設計,當天黑、戶外暗寂,裡面燈光造成窗戶鏡面反射,他一直看到的是自己,「但他已經認不得是自己」。

因此,最好先移除失智者經常使用空間的鏡子,因為認不得自己,失智者可能會經常對鏡講話,跑到鏡子後找人,但如果剛好他討厭其中反映影像時,甚至可能會氣憤打破玻璃、造成危險。至於其他可能造成鏡面反射的窗戶、地板、玻璃家具,也應特別留意,例如設置窗簾,遮蓋可能反射鏡像的窗戶,地板若是大理石、亮滑磁磚也可能反光,應改設置為木板等其他地面,也減少濕滑可能。例如失智症協會第一個在台北民生社區的瑞智互助家庭據點,就將過去大理石地板,全更換為木質地板。

第三步,透過顏色對比讓失智者更具空間感,比如白色牆面就不應該搭配白色地板,白色桌子就不要置放白色盤子、物品。當失智者認知功能退化時,其分辨空間能力也會變差,為了讓失智者更清楚空間感,可透過對比顏色凸顯,例如無障礙空間可能得設置斜坡,但從平面走到斜坡,失智者不一定能區別、調整步伐而容易跌倒,最好將平面與斜坡分別顏色。在高低差不同的階梯、地面時,除了不同顏色,也應該加上止滑條。

另外,要營造失智者熟悉的環境。湯麗玉舉例,就像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失智者得經歷「倒帶」人生,他們可能會回到過去記憶中的環境,包括聲音、景象,例如原先是裁縫師的失智者,家中總是會吊幾件衣服。也看過失智長輩,到兒女家居住時,日常功能迅速退化,找不到廁所、也不會看電視,日常活動都需要他人協助,但回到原來的老家,生活功能全返回,甚至還可在社區鄰舍溜達。所以應該多以他們熟悉的家具、用品布置空間,讓他們多點熟悉感。也因此,如果是父母到新居、兒女的家中或機構,應該搬些他們熟悉的家具居家布置,不要捨棄他們日常習慣的寢具、杯子等日常用品。

其他還可以多一些貼心小細節,例如將常用物品放在他們顯而易見處,或以大字或圖標示,在抽屜、櫥櫃外貼圖片,讓他們知道想要用的東西在哪,以免他們經常翻箱倒櫃,除了焦慮不安外,也可能增加安全風險。可使用有時節水果的月曆,或每天都要撕的日曆,讓他們知道季節、時候。更重要的,也希望透過社區鄰里的協助,讓失智者不一定只能待在家中,讓他們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養。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100問 劉惠敏 居家環境 無障礙空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