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競速折衣、裝扮自己…做這些可防失智

散步找變化:找出三個不同的地方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一次

運動,最能喚醒並活化我們的五種感官。可從簡單的外出散步開始。

醫學已經證實,運動不但能活化大腦血流,也能釋放讓腦神經細胞活化的神經成長因子。一般而言,失智症患者很難同時做兩件事,但是散步的同時,就能鍛鍊腦部。

本訓練除了單純散步,活用注意力觀察周遭環境、尋找變化,更能增強練習效果。

1. 住家附近熟悉的風景,仔細觀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變化。例如:昨天停在路邊的車輛不見了,公布欄貼的內容換了,道路施工完成了等等。

2. 季節性的變化也值得用心觀察。例如,昨天含苞待放的花,今天盛開了。體會春夏秋冬的自然演變,也可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

競速折衣

建議訓練頻率:一日一次

能有效訓練執行功能。

這個訓練同時要求計劃能力、手指活動能力,以及迅速執行能力等各項高度的能力。

能夠順利完成較高難度的課題,除了訓練效果之外,還能獲得成就感。

一旦喪失執行功能,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會逐漸衰退。雖然難易度較高,可以加油挑戰看看!

1. 檢視收進來的衣服,先思考何種順序折疊起來比較迅速,並設下完成目標時間。

2. 照著預想的順序儘速進行,並測量是否能在時間內完成。

裝扮自己,預防失智!有趣的美妝療法

藥物只是其中一種緩和失智症惡化的方法。近來,安養設施與日間照護中心服務提供各種非藥物治療法,其中之一是「美妝療法(cosmetic therapy)」。顧名思義,這種療法就是利用化妝來延緩失智症惡化的速度。

不管幾歲的女性都對裝扮自己有興趣。化妝能給平淡的生活帶來刺激,延緩失智惡化的速度,也能增加社交機會,讓長者願意積極外出,促進與人交流的機會。

相較於女性,有些男性對裝扮排斥感比較高。但是,也可以從定期理髮、出門的時候梳理整齊、鬍子刮乾淨等有意識的保持儀容整潔做起。

裝扮的第一步可以從觀察鏡裡的自己開始,家中如有全身鏡更佳。除了觀察自己的儀容是否得宜,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有時,身體呈現側歪的狀態而不自知,矯正自己歪斜的姿勢,日常生活的肢體動作會變得比較輕鬆,也可預防跌倒。有意識的觀察鏡子裡的自己,對生活幫助甚大。

不看歌詞唱歌

建議訓練頻率:一天五首

自己喜歡的歌曲,記起歌詞特別容易,而且有趣。

練習不看歌詞唱歌,很快就變成您的拿手歌曲。

唱歌是常見的音樂療法活動項目之一。唱歌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背誦歌詞同時可以訓練記憶力。從頭到尾高聲歡唱一首歌,其實需要相當的體力。

完美地呈現自己喜歡的歌曲,帶給人很高的滿足感。一首歌練熟了,可以挑戰同一位歌手的其他曲目。

●一個人的時候就可以練習

選擇一首喜歡的曲目,練習不看歌詞將整首歌唱完。

忘詞時可以確認歌詞,想像歌詞的情景可以幫助記憶。

●與同伴一起練習

請同伴幫忙看歌詞,唱完後請對方指正錯誤,然後繼續挑戰!

(本文出自康健出版《五感防失智:日本醫學博士用42個生活小動作 改善健忘、預防失智》 浦上克哉著)

失智 運動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