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防失智很難?日本專家指這項普遍飲食行為可望活化腦部

日本研究人員指,透過嚼口香糖的動作可望活化腦部功能、防止腦部衰弱。
日本研究人員指,透過嚼口香糖的動作可望活化腦部功能、防止腦部衰弱。
圖/ingimage

失智症與癌症,應該是許多人最怕的二種病症,尤其失智不但自己受苦,更會非常麻煩身邊的人,因此如何不失智、延緩失智、活化腦部很重要,怎麼吃、怎麼做可以防失智,成了近幾年熱門的健康課題。

關於防失智飲食,各國都有相關研究。除了一般人最為熟知的地中海飲食,美國研究人員指咖哩、薑黃素,新加坡研究人員則建議吃蘑菇,近期國內的研究團隊則指出多喝茶與吃魚。許多國內外研究也指出,咀嚼功能衰退,可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也提出一個較意外的防失智食物:口香糖。日本醫學研究團隊曾針對咀嚼與腦部狀態的關係做過多項實驗,發現無法咀嚼的實驗小鼠,腦中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死亡速度較一般快,另外咀嚼口香糖的受試群眾,可讓海馬迴的刺激增加,因此實驗指出,透過嚼口香糖的動作可望活化腦部功能、防止腦部衰弱。

《元氣周報》專欄作家、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國內失智症領域權威劉秀枝醫師指出,目前最具說服力和實際可行的還是均衡的「地中海飲食」,即多吃蔬果、豆科植物、五穀雜糧、堅果與橄欖油,適量地吃魚、乳製品、紅酒和少量肉製品。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飲食 早安健康 地中海飲食 薑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