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失智吃保健食品有用嗎?看看WHO最新建議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前段時間,英國BBC一個紀錄片:英84歲老人殺死失智妻子後報警。在紀錄片中,84歲英國老人勞倫斯殺死了陪伴自己62年且患有老年失智的妻子,他說:「我殺了我妻子,她無法行走還失禁,我實在應對不了」。勞倫斯稱,妻子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殺死她才是一種「慈悲」的做法。

這個紀錄片讓很多人心裡十分撼動。那麼,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到底有多大危害?如何預防老年失智呢?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1.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是以智力減退、認知減退為主的一組臨床綜合症,比如記憶減退和推理計算能力下降,但是一般不會有意識障礙。失智症的特徵是認知功能的惡化程度超出了對正常衰老的預期。該疾病影響記憶、思維、定向、理解、計算、學習能力、語言和判斷力。

失智症是老年人致殘和依賴的一個主要原因。由於這種病症多發於老年人,所以大家經常又將它俗稱為「老年失智」了。

2.哪些原因會導致失智症嗎?

失智的病因有很多,包括退行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病、亨廷頓舞蹈病。在所有引起失智的病因中,有60%~70% 是阿茲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引起的,這也是大家經常把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失智」了。

其實,除了阿茲海默症,感染也可能會引發失智,比如HIV 感染;脈管系統疾病和中風也是引起失智的病因;其他病因,比如抑鬱和慢性藥物使用也有可能造成失智。

無論是哪種原因導致的失智,對於患者來說,生活都是件不容易的事。隨著失智情況的逐漸加重,患者的認知能力都會逐漸下降,自理能力也會受到毀滅性的影響,這是老年患者致殘的主要原因。

3.什麼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AD)是一種緩慢起病,並且不容易發現的腦功能退化(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上的表現主要有記憶力明顯減退,智能下降;原來會做、會用、會說、會寫的,病後都不會了;以及性格和行為模式習慣變得和原來不一樣,等等。

阿茲海默症跟很多因素有關係。目前的研究認為該病發病的可能因素多達30 餘種, 包括:家族史、女性、頭部外傷、低教育水平、甲狀腺病、母育齡過高或過低、病毒感染,以及喪偶、獨居、經濟困難、生活顛簸等。

4.阿茲海默症跟老年失智有什麼關係?

阿茲海默症是老年人罹患失智的主要類型。而老年失智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描述性稱謂,在專科醫生眼中,絕大多數人所指的老年失智就是阿茲海默症。

實際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幾乎所有人都會出現記憶力減退。人記憶力的頂峰大概在20歲左右,30歲之後開始緩慢下降,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

但當出現這些情況的時候,比如:叫不上熟悉的人的名字;記得很久前的事,卻忘記近期的事情,比如重要的日常安排、不久前的談話;不再擅長安排日常活動……你就得當心了。

失智症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症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失智症有多大危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失智症目前已經是一個迅速加劇的公共衛生問題,影響到全球約5000萬人。每年有近1000萬新病例。失智症是老年人殘疾和依賴的主要原因。這種疾病給整個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到2030年,每年照護失智症患者的費用估計會上升到2萬億美元。

6.失智症能治好嗎?

就目前的醫藥技術來說,失智症無法治愈,只能盡心護理。

7.預防失智症,該怎麼做?

雖然沒有方法治癒失智症,而且,年齡是已知的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的最強危險因素,但失智並非不可避免。

實際上,最近幾項研究表明,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發展與生活方式相關危險因素(例如缺乏身體活動、吸煙、不健康飲食和有害使用酒精)之間存在關係。某些身體狀況會增加患失智症風險,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肥胖和抑鬱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了最新的《降低認知衰退和失智症風險》認為,通過改善生活和飲食方式是可以起到預防失智症的作用的是,至少可以推遲或延緩失智症的發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從以下幾點做起:

1.運動鍛煉。

運動鍛煉很重要。運動鍛煉能幫助維持肌肉力量,增加身體的協調性,幫助遠離肥胖、心血管疾病——這些疾病本身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素。運動還能改善情緒,平和心境,減少焦慮感,減緩記憶力和智力的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的指南中強烈推薦認知正常的成年人進行鍛煉;推薦已經存在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進行鍛煉。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給出明確的運動時間建議。對於普通人來說,一般推薦的是大約每天45到60分鐘左右的中等強度的運動就可以,太極拳、快走、游泳、慢跑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世衛組織強烈建議老菸槍盡速戒菸,以預防失智。<br />本報資料照片
世衛組織強烈建議老菸槍盡速戒菸,以預防失智。
本報資料照片
2.強烈推薦戒菸。

大量研究證據顯示,吸煙會增加患失智症風險。不僅是對阿茲海默症,還有多種失智症,晚年吸煙都會增加患病風險。所以不要以為抽煙能醒腦,在誘發老年失智症這方面,吸煙只會讓你更快糊塗。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的指南中強烈推薦戒菸,並建議應向吸煙的成年人進行戒菸干預,因為除其他健康益處外,戒菸還能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風險。

3.推薦盡量少喝酒。

酒精會增加心腦血管病風險,而這些疾病也是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素,所以,推薦大家盡量不要喝酒,如果要喝,盡量少喝。

4.保持健康體重。

保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能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這些疾病科都是失智症的高危因素。因此,推薦從中年即開始控制體重,保持體重指數BMI在18-24之間。

5.健康飲食,均衡營養。

飲食低鹽低脂,常吃蔬菜、魚肉、堅果的人群,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這樣的飲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而這類疾病造成的微小腦血管病變,常常是促進大腦損傷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的指南中鼓勵人們健康飲食,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其中提到,地中海飲食或能降低風險。

吃補充劑能預防或治療失智症嗎?

這個可能是很多人非常關心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的指南中也給出了答案:不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的指南中指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吃保健食品能預防或者治療失智症。強烈不推薦服用維生素B、維生素E、多不飽和脂肪酸和複合維生素來降低失智風險。

Source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飲食 阮光鋒 失智類型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