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失智者跟一般人一樣一天三餐嗎?每餐的量該準備多少呢?

Q:失智者跟一般人一樣一天三餐嗎?每餐的量該準備多少呢?

A:失智者若搞不清楚白天與黑夜,也容易忘記有沒有吃過飯,明明剛吃過,卻跟家人告狀護理之家荼毒他,也有些失智者日夜顛倒,白天睡覺、晚上活躍。所以,配餐要非常有彈性,一般人一天吃三餐,失智者一天可以配置四餐,除了三餐,再配上一餐點心,補充熱量不足。

失智者活動力不如一般人,每天所需熱量大約是一般人八成,失智者吃飯時,可能恍神或像小孩一樣哭鬧,有時就算吃了三餐,也因為挑食、不敢喝牛奶、不敢吃菜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這時就得靠第四餐的點心補充。失智者的餐點量可和一般人一樣,約三菜一湯,因應失智者牙口,最好是咬得動的菜色。

至於攝取熱量應該如估算,以一天1600大卡為例,大約是一天吃下三份全穀根莖類,如白米飯、三份蔬果、兩份水果、四份蛋豆魚肉類、兩湯匙油脂(等於六份油脂),若額外補充堅果類,一天最多吃一到兩份,同步減少油脂,改為一天最多一湯匙油脂。每份大小是8分滿水的碗,大約等於一個拳頭大小。

諮詢 簡妙凌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 新北市衛生局 營養攝取 失智100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