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飲食照護/營養師到府 教失智長輩這樣吃

張惠萍說,如果長輩開始有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可以改變烹調方式,例如在湯裡加一點勾芡,或在飲水中加增稠劑,讓他在喝東西時流動慢一點。
張惠萍說,如果長輩開始有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可以改變烹調方式,例如在湯裡加一點勾芡,或在飲水中加增稠劑,讓他在喝東西時流動慢一點。
圖片/Ingimage

走進覃家廚房,覃奶奶正細說如何準備覃爺爺的飲食,居家營養師張惠萍打開冰箱,裡頭的食物擺放地相當整齊乾淨,不過冰箱中,擺放了些醬瓜類的醃漬品,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覃奶奶的親戚醃製的,只有覃奶奶自己吃,反倒新鮮的食物是做給患有中度失智症的覃爺爺吃。

失智長輩需要均衡的營養,照顧者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張惠萍還發現,覃家的冷凍庫裡,有親友從海港寄過來的鮭魚,鮭魚裡的魚油成分可以保養腦部,另外滴雞精適量倒入稀飯,可以補充元氣,都是不錯的食物選擇!

覃爺爺目前的食欲還不錯,不過覃奶奶擔心,爺爺最近喝水偶爾會嗆到,張惠萍說,如果長輩開始有喝水容易嗆到的情形,可以改變烹調方式,例如在湯裡加一點勾芡,或在飲水中加增稠劑,讓他在喝東西時流動慢一點,比較不會嗆到,還有要注意喝水時的姿勢,以及是否有分心的情形。

擁有近三十年營養師資歷的張惠萍,經歷過不少個案,她曾經遇過一位八十幾歲的奶奶,因為知道自己膽固醇偏高,平日很注重養生,一個星期不吃超過兩顆雞蛋,可是當奶奶罹患失智症後,每天都要吵著要吃雞蛋,否則情緒就變得很暴躁。

家屬只好求助張惠萍,她先開導家屬,飲食應該是讓人快樂的,奶奶已經八十幾歲了,可以逐漸開放飲食的禁忌,至少讓長輩願意吃飯,才不會營養失衡;如果家屬怕長輩吃太多,也可以把蛋煮成水煮蛋,切成薄片分開吃,既可以滿足長輩想吃的欲望,又不會有過量問題。

失智長輩常見的狀況還有忘記喝水,張惠萍建議家屬,把水裝在保溫罐裡,並在保溫罐上註記早中晚該喝的水量,如果發現長輩水沒喝夠,就可以藉由記號提醒長輩喝水。她也遇過長輩有被害妄想,以為食物裡面有放東西,因而不敢吃下肚,這時家屬必須有耐心,先在長輩前面把食物分成兩份,「你吃一口,我吃一口,讓長輩知道家人一起吃,這是安全的。」

照顧失智長輩,家屬的陪伴非常重要,張惠萍觀察,如果長輩感到孤單,就容易吃不下飯,營養攝取不足,身體反倒會退化得更快,同時各種合併症恐會一起出現,將對病情的進展是非常不利的。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營養師 冰箱 雞蛋 鮭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