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用藥技巧/家有失智長輩藥怎麼吃才安全?

有些長輩因無法吞服整顆藥丸而裝置鼻胃管,這時候建議家屬自備一個研缽,吃藥前在家磨好,但要注意有些特殊劑型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不適合磨碎,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一旦被磨碎,藥品一次量全部釋出,反而會影響藥效。
有些長輩因無法吞服整顆藥丸而裝置鼻胃管,這時候建議家屬自備一個研缽,吃藥前在家磨好,但要注意有些特殊劑型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不適合磨碎,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一旦被磨碎,藥品一次量全部釋出,反而會影響藥效。
圖/shutterstock

在台灣,吃藥當吃補,尤其不少失智長輩,光是看一科,就有六、七種藥跑不掉,再加上身體退化,伴隨其他疾病,可能跨院看病、多科拿藥,經常領回一大袋藥,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林依儂說,這時他們就會到病人家中,「釐清他吃了那些藥?有沒有吃錯藥?會不會有藥品成分重複?」

儘管醫生開立處方,藥師按照處方箋調劑,但吃藥權在病人身上,「只有去到病人家裡,才會更清楚他用藥的全貌。」這天,林依儂藥師來到罹患中度失智症的覃爺爺家中,正指導覃奶奶認識藥物,因為覃爺爺每天要吃八顆藥,本身又有甲狀腺低下和中度慢性腎臟疾病,必須慎選藥物,避免影響生理功能。

除了評估處方用藥,林依儂也會檢視病人服藥的順從度,如果看到剩藥很多,就代表他的服藥順從性不好,這時得先了解背後的原因。例如病人覺得有吃藥和沒吃藥的成效差不多,或是擔心副作用,寧可選擇不吃藥,在這種狀況下,必須適時告誡病人,藥效並非一吃就會立即顯現,可能要等三周或是一個月,才會有感覺。

林依儂也會根據長輩服藥的狀況,與醫師商討用藥。曾經有位長輩服用感冒藥,造成解尿困難,經過審視後發現,感冒藥中含有第一代抗組織胺,雖然可以緩解流鼻水的症狀,但它的抗膽鹼藥理作用,會有排尿困難的副作用,在長輩身上影響更明顯,因此與醫師討論後更改為第二代抗組織胺,順利改善了長者的問題。

針對很多長輩常會忘記吃藥,林依儂會教導病人或照顧者用藥盒來整理一星期的藥品,方便他們依照早中晚餐來定時吃藥。林依儂說,有些長輩因無法吞服整顆藥丸而裝置鼻胃管,這時候建議家屬自備一個研缽,吃藥前在家磨好,但要注意有些特殊劑型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不適合磨碎,例如長效型的安眠藥、腸溶型藥品,一旦被磨碎,藥品一次量全部釋出,反而會影響藥效。

家屬最容易忽略的還有保存藥品。別以為只要把藥放進藥盒就好,有些藥容易遇到空氣潮解,可能放久會黏黏的,林依儂建議,容易潮解的藥品,例如抗癲癇藥、抗高血壓藥,最好在吃藥前打開原包裝,不要事先放進藥盒,若真的怕遺忘需放進藥盒,可以先放入一日或兩日量就好。

吃藥對於失智長輩來說是治療的一環, 林依儂認為,家屬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必須經常陪伴長輩,關心長輩服藥狀況,雖然這是老生常談,卻是減緩失智症惡化的關鍵。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吃藥 失智症 藥師 副作用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