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蔡詩萍/最愛的蔥油餅 原來是台式地中海飲食

「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新書分享會在誠品信義店舉行,知名作家蔡詩萍出席分享。記者屠惠剛/攝影
「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新書分享會在誠品信義店舉行,知名作家蔡詩萍出席分享。記者屠惠剛/攝影

家有失智長輩,照顧起來格外辛苦,知名作家、主持人蔡詩萍和妻子告訴自己:「把握當下,讓愛留下。」全家人一起珍惜共處的時光,保留愛的記憶。他同時也領悟,長壽可以終日臥病在床,也可以快樂到老,這與健康息息相關,如何讓家人更健康,也是自己的功課。

台灣第一本台味十足的防失智食譜「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由聯合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日前舉辦新書發表會,蔡詩萍應邀分享最愛的蔥油餅,提醒民眾透過飲食,也能預防失智,也談到照顧失智長輩的感觸。

蔡詩萍年邁的丈母娘罹患失智症已六、七年,現在不能說話,也沒辦法認人。蔡詩萍說,身為照顧者,有時雖感疲憊,但他和妻子告訴自己:「把握當下,讓愛留下。」現在一家人把握和丈母娘同桌吃飯、散步的時間,儘管丈母娘記憶回不去,但愛能保存久一點,留在其他家人的記憶裡。

自從丈母娘罹患失智症後,蔡詩萍說,妻子十分擔心疾病會遺傳,一家人開始預防失智大作戰。原先不太運動的妻子,開始跟著他做重量訓練,飲食也變得格外挑剔,每餐蔬食量增加,就連自己愛吃的紅燒五花肉、花生等,都會被妻子一再叮嚀別吃太多,他笑著說,「太太是我們家的領導,太太的話一定要聽。」

另外,蔡詩萍昨天也分享媽媽的家常美食,也就是仔細揉著麵團、用三道工序、撒著蔥花費工製作的「蔥油餅」,這不只是蔡詩萍記憶裡最美的家常美食,更象徵著父母的愛戀回憶和自己的兒時日常,他從小時看著母親揉麵團,現在身為人父,母親的麵團吃在嘴裡,依舊暖在心裡。

蔡詩萍說,母親年近八十,從年輕時,她就經常為家中四個孩子揉麵做餃子、麵食和蔥油餅,如今年紀大了,雖然手部有肌腱炎、大拇指也得了扳機指,但母親依然揉麵團,只為了家人記憶中美好的家常味道。

「記憶美食雖然未必與地中海飲食契合,卻很溫馨。」蔡詩萍說,蔥油餅是一家人最愛,因為有兒時的記憶和母親的溫度,才特別好吃。

●蔥油餅是地中海飲食嗎?

蔥油餅是地中海飲食嗎?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說,蔥油餅有蔥和芝麻,蔥有著蒜硫類成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抗癌;芝麻有單元不飽和脂肪和維他命E能抗氧化,若用全穀物,如小麥揉成麵糰,用茶油、芝麻油等油煎,如此健康滿分,可稱得上是最台的地中海料理。

》看精彩重播Part1Part2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名人專家 蔡詩萍 黃安琪 地中海飲食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