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五十肩、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如何緩解慢性骨關節疼痛

霧樣血管栓塞術進行方式類似心導管手術,在高解析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將微細導管從鼠蹊部或手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再注射栓塞藥物,阻斷異常新生血管生長,進而減少發炎。


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霧樣血管栓塞術進行方式類似心導管手術,在高解析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將微細導管從鼠蹊部或手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再注射栓塞藥物,阻斷異常新生血管生長,進而減少發炎。 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五十肩、網球肘、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患者常見四肢慢性骨關節疼痛,大部分透過口服或局部藥物注射、復健,症狀可緩解,但少數患者一直為疼痛所擾。45歲的王小姐即是一例,她因車禍受傷導致肩關節疼痛症候群,做了復健,也接受注射藥物治療,但依然疼痛,睡不好也無法工作。

血管增生造成頑固性疼痛

像王小姐這樣的患者,若使用上述方法仍無法緩解疼痛,超過三個月即成為頑固性疼痛患者。過去認為,這樣的疼痛多因肌肉不足、韌帶受損、軟骨磨損等原因引起,但日本研究發現,慢性發炎組織會有異常新生血管增生,這些血管叢提供細小裸露神經養分,可能是造成慢性疼痛的原因。

由於這些慢性發炎處因細小血管過度增生,在醫學影像上呈現像煙霧,如毛玻璃狀的現象,也稱為霧樣血管。

傳統微創血管栓塞手術用來治療腦部缺血性中風、血管大出血,類似技術也用在心導管輔助治療。現在有了新用途,可用來處理發炎處血管增生,進而緩解頑固型骨關節疼痛。

治療可採霧樣血管栓塞術

若患者經過其他治療但未緩解,在選擇開刀之前,可考慮霧樣血管栓塞術。王小姐與疼痛科醫師討論後,檢查發現,肩部發炎組織有異常新生的霧樣血管,經霧樣血管栓塞術治療後,疼痛及症狀已緩解。

霧樣血管栓塞術,手術方法如同心導管手術,在高解析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將微細導管從鼠蹊部或手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圖1,箭頭處為異常血管),再注射栓塞藥物,阻斷異常新生血管生長(圖2),進而減少發炎,使疼痛物質減少。

圖1:肩部顯示霧樣增生的小血管。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圖1:肩部顯示霧樣增生的小血管。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圖2:肩部霧樣血管栓塞後,增生的血管消失。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圖2:肩部霧樣血管栓塞後,增生的血管消失。圖/湯其暾醫師提供

患者經評估健保可能給付

患者需住院1至2天,術前檢查與手術時間約2至4小時,傷口只有針孔大小,部分患者經評估後,健保可能給付。

目前根據三總為患者進行治療的經驗,約80%的患者可在一個月內緩解疼痛及症狀,可用於五十肩、膝關節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及其他種類的慢性運動傷害等軟組織及關節疼痛。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圖╱許一智醫師提供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圖╱許一智醫師提供
•霧樣血管造成的頑固性疼痛

1. 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治療中的疼痛

2. 剛開始活動時疼痛特別明顯,活動後疼痛會緩和

3. 痛的部位曾經發紅、變腫,晚上就寢或早上起床時特別明顯

4. 飲酒、泡澡、激烈運動後血管充血,疼痛會增加

•2症狀不建議霧樣血管栓塞治療

1. 嚴重關節退化、破壞,合併中樞性疼痛症候群

2. 除疼痛外,合併其他神經壓迫症狀、例如麻痺無力、大小便失禁等

關節疼痛 慢性發炎 足底筋膜炎 缺血性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