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雷射攝護腺剜除 高齡膀胱新選項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1以內視鏡由尿道進行手術,可見腫脹攝護腺完全阻塞膀胱出口,上面有許多易出血的血管。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1以內視鏡由尿道進行手術,可見腫脹攝護腺完全阻塞膀胱出口,上面有許多易出血的血管。

林桑高齡90多歲,多年前因小便不順開始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但上個月突然尿不出來,急診醫師先緊急放置導尿管。門診回診時,醫師透過肛門指診摸到攝護腺阻塞膀胱出口,導致尿不出來。經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膀胱幾乎沒有收縮功能。只有進行攝護腺手術將膀胱出口阻塞的部分打通,才有機會自行解尿。面對90多歲高齡患者,經討論,決定用雷射攝護腺剜除術,以免除揹尿袋並改善生活品質。

周博敏 醫師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周博敏 醫師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卡尿 膀胱攝護腺相影響

男性下泌尿道常見三大症狀,一為膀胱出口阻塞,主要是攝護腺肥大造成,二為膀胱過動症,三是夜尿症。而這三者會互相影響,如膀胱出口阻塞會加重膀胱過動症與夜尿症。隨著年紀變大,攝護腺體積也會逐漸增大,對多數高齡男性而言,肥大的攝護腺是造成排尿問題的一大主因,若不治療或未正確治療,可能造成長期問題;初期可能血尿、膀胱過動、夜尿等,長期可能造成尿滯留、膀胱收縮力下降、腎功能受損。國人普遍長壽,若是膀胱出口阻塞應及早治療,以取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雷射剜除 健保未給付

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第一種是甲型阻斷劑(α-blocker),是常見的第一線用藥,但並不能使攝護腺體積縮小,長期而言不能降低需要導尿或手術的機率。第二種藥物是5α還原酶抑制劑,可以縮小攝護腺體積,長期使用可以降低導尿與手術的機率,但需要泌尿專科醫師處方及監測攝護腺抗原指數(PSA)。以林桑為例,若能儘早使用第二種藥物治療,或許有機會避免導尿甚至手術。

若病情需要手術,傳統攝護腺刮除術,以雙極電刀刮除為主。另一種是雷射攝護腺手術,依手術技巧又分為汽化/切除/剜除手術,其中以剜除手術能夠在最短時間(約20分鐘)達到最徹底的清除腺瘤的效果,搭配雷射的止血功能,適合攝護腺體積較大或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

雷射手術可以降低出血與水中毒的機率,缺點是健保未給付。以林桑為例,以90多歲高齡,接受雷射攝護腺剜除術是較為安全的選擇。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2在膀胱頸的部位,勉強可以看到一個小縫隙。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2在膀胱頸的部位,勉強可以看到一個小縫隙。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3膀胱由於長期慢性阻塞,出現許多纖維化組織,反映出膀胱收縮力已變差。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3膀胱由於長期慢性阻塞,出現許多纖維化組織,反映出膀胱收縮力已變差。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4用內視鏡剜除攝護腺肥大的腺瘤,以雷射止血,最後將腺瘤絞碎吸出後,尿道已完全暢通。
雷射攝護腺剜除術 圖4用內視鏡剜除攝護腺肥大的腺瘤,以雷射止血,最後將腺瘤絞碎吸出後,尿道已完全暢通。

攝護腺肥大 膀胱過動症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