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把傷口真空包裝 負壓治療助癒合

「負壓傷口治療」可以減少換藥次數,讓患者在家休養。
「負壓傷口治療」可以減少換藥次數,讓患者在家休養。
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65歲以上失能人數已達78萬人,其中糖尿病足、壓瘡、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等慢性傷口者達20多萬人,每天2至3次換藥時間,都是夢魘,漫長的住院更是心理折磨。三軍總醫院成立「傷口負壓治療中心」,透過負壓技術,不僅大幅減少換藥次數,更能在家養傷,甚至可到處趴趴走。

戴念梓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科主任
戴念梓 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科主任

敷料+抽吸 阻外部感染

「負壓傷口治療」是利用專利敷料和負壓抽吸,提供適合傷口復原的環境。通常置入特殊泡綿敷料對傷口施壓,覆蓋防水貼布,再黏貼壓力監測吸盤、連接負壓治療機器,可提供濕潤養護環境,另隔絕來自外部感染,去除傷口滲液、膿液,減少傷口周圍組織水腫,促進患部癒合。

每周僅需換2至3次藥

「負壓」製造出的密閉環境,可減少傷口發炎,促進血管細胞新生,增加周遭血液循環,促使肉芽組織生長進而加速傷口癒合,另外,負壓吸力也會縮小傷口面積,癒合速度變快,疤痕也會隨之減少。

據文獻顯示,負壓傷口治療恢復速度可提升61%,截肢機率降低35%。另外,傳統傷口照護一天就需換藥2至3次,患者不僅要忍受每次換藥所帶來的疼痛,感染風險也較高;但使用負壓傷口治療,一周僅需換2至3次藥,且傷口保持密閉狀態,細菌不易感染。照護傷口方式簡化,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燒燙傷植皮 縮短癒合期

負壓傷口治療適用對象包含糖尿病足、壓瘡、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等潛在慢性傷口患者,手術傷口及急性創傷如傷燙傷患也可用,三總5年前開始使用負壓技術,原僅零星使用,引入技術一年,就碰上八仙塵爆事件,當時收治65名嚴重傷燙傷患者,締造零死亡成績,其中10名以上患者使用該技術。

當初有一名全身50至60%二、三度燒燙傷個案,患部集中前胸至腹部,清創後先植入人工真皮,但一般植皮最怕未能完全固定,導致傷口癒合不佳,使用負壓後,短短一個月就有9成癒合,若以傳統照護方式,同樣時間可能有3成會癒合失敗。表皮植皮傷口癒合期也可從2到3周縮短至1到2周。

負壓傷口治療原理<br />圖/三總提供
負壓傷口治療原理
圖/三總提供

可攜帶! 慢性傷患福音

透過攜帶型負壓治療機的開發,慢性傷口長者甚至不用住院,只要在診間由醫療人員安裝設備,就能返家養傷,敷料無須更換,3至4天回門診換藥即可,這段期間,只要患者仍有行動能力,都可到處趴趴走,照護傷口方式簡化,大大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但負壓傷口治療並非人人適用,深部且嚴重的傷口感染、下肢血管嚴重阻塞、傷口上帶有壞死組織及癌症所造成的傷口,都不適用負壓技術,目前負壓傷口健保給付是採條件式給付,若自費全額要價也不菲,以一周換藥2次計算,完整療程以兩周基本就需耗費2萬元。

動脈阻塞 糖尿病 壓瘡 燒燙傷 敷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