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快戒菸吧!長期吸菸 肺部也會遭輻射侵蝕

今天丁香醫生向大家推荐一個非常有趣的影片。

這個叫Veritasium的頻道,是一檔英文的科教頻道,在YouTube非常火。創辦人Derek Muller是一個物理學家。

今天,先讓我們跟著他,一起探尋全球輻射量最高的地方。

測量輻射的工具和單位

輻射分為電離輻射(如X光)和非電離輻射(如手機、微波爐),這裡測量的是電離輻射。

蓋革計數器是用於測量電離輻射的經典工具,它的測量單位是西弗(Sieverts)。

醫生需要關心的是,如果有人一次性受到的輻射超過2西弗,就可能立馬歸天了……

蓋革計數器能有效識別電離輻射,並不會在手機、微波爐旁邊報警。

為了幫助大家更容易理解,我們用單位面積內的香蕉數量表達輻射強度。

之所以選香蕉,是因為香蕉富含鉀元素,天然鉀當中約有0.0117% 的放射性鉀——鉀40,而鉀40的半衰期長達12億5千萬年(地球壽命為45億年)。

每吃一根香蕉,就受到約0.1微西弗的輻射,這是1西弗的千萬分之一。也就是說,想要一次達到2西弗的致命強度的輻射,你只要一次性吃下去兩千萬隻香蕉(並且不撐死)就能達到了。

引述事實查核中心網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核子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林明賢指出:香蕉確實有微量輻射,它是透過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所產生。「鉀-40」是來自鉀離子的天然輻射,半衰期為1.28×109年,它在每個人體內都有,土壤、建材及很多食物也富含「鉀-40」。人類在演化中已對這種自然界微量輻射建立生物恆定(homeostasis),會透過體內的代謝機制來自我調節,因此攝食香蕉不會因為體內增加「鉀-40」含量而損害健康,毋須擔心。

香蕉。圖/ingimage
香蕉。圖/ingimage

那麼,我們說的高輻射地區,輻射量到底有多高呢?

只要你在地球上,就避不開輻射

因為水、土壤、岩石、空氣,甚至是大氣以外都有電離輻射,因此可以說,我們是無法避開電離輻射的。

要談到世界上輻射之「最」,除了單位以外,當然還要考慮參照。

在一般日常生活裡,我們可以把這種無法避免的輻射量,看做是一個參考的背景數據(也叫本底數據)。全世界的天然輻射本底水平為0.1~0.2微西弗/小時,可以大概地看成——2根香蕉。

以這個本底作為參照,我們來看看大家認為的高輻射地區,到底是怎麼樣的。

1. 日本廣島

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在這個圓頂上空約600米的地方爆炸,並直接炸毀了整個城市。

70 年後的今天,這裡的輻射強度為每小時0.3微西弗,換算為香蕉的話,大概是——3根。

紀念廣島原爆七十一周年,會場釋放和平鴿。<br />路透
紀念廣島原爆七十一周年,會場釋放和平鴿。
路透

2. 居禮夫人實驗室

可能我們從小就認識居禮夫人和她的偉大的實驗了,但是,她的辦公室你見過嗎?

居禮夫人的實驗室裡,還有部分地方輻射劑量很高,比如……門把手和椅背。這些地方我們還是可以檢測到α粒子。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場景,在她完成實驗後,可能會過來打開門,然後拉開椅子坐下,這些地方,現在都被記錄下來了。

這些地方的輻射量,是本底水平的大概十倍左右,換算為香蕉的話,大概是——15根。

3. 捷克,世界上第一個鈾礦

捷克有全世界首個發現鈾元素(一種放射性元素)的礦井。瑪麗•居禮夫人研究所用的素材,也是來自於這裡。

現在,這個鈾礦已經開採殆盡,僅有一些微量的鈾成分,能在紫外光照射下發出熒熒的光。

儘管如此,鈾礦的輻射水平,仍然只有一般本底水平的10倍左右,換算為香蕉的話,大概是——17根。

4. 美國,核爆炸試驗場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Trinity炸彈試驗場,這是世界上首個原子彈爆炸試驗場。

當時整片地區都被原子彈釋放的巨大能量所移平,而溫度之高,甚至將地上的沙子都熱熔成綠色的玻璃樣的小石子。

這些特殊的石子全世界只有這個地方會出現,因此,這些特殊的礦石,甚至用了這個地方Trinitite來命名。

這些見證核爆試驗的小石頭,輻射強度大概是——21根香蕉。

5. 飛行中的飛機

到前一個測量地點為止,我們測的地方多多少少都和實驗有關係。

但有一個地方大家都沒有想到,即飛行中的飛機,這個地方的輻射強度也是非常高的。

原來,當飛機上升得越高,保護我們的空氣層就越稀薄,因此,我們在飛機中接受到的輻射劑量就越高。

在飛機中,到33000英尺的時候,輻射的強度大概是2微西弗/ 小時。當高度更高,更接近地球兩極的時候,這種輻射的強度就更高了,最高可以達到3微西弗/小時。

飛機。<br />美聯社
飛機。
美聯社

6. 車諾比核電站

車諾比核電站在1986年4月26日爆炸。當時反應堆內部,產生了極高的熱量,將核電廠的整片屋頂轟飛,放射性同位素隨粉塵進入空氣,吹向了整個歐洲。

車諾比核災後,附近的城市普里皮亞季人去樓空。圖/路透
車諾比核災後,附近的城市普里皮亞季人去樓空。圖/路透

在事故發生的數年內,這片土地上多達數米的表層泥土被剷走,運到更偏遠的地方深埋。所以,即使到這裡測量輻射數據,一時半會也沒有太大的危險。

即便如此,在這裡停留一小時,也有5微西弗的輻射量,跟接受一次牙科X光檢查所受到的輻射量是一樣的,大約可以看成50根香蕉。

7. 日本福島隔離區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縣以東的外海,發生了強度達9.0級的地震,同時引起了強烈的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了一系列的設備損毀、堆芯熔毀、輻射釋放等事件。

該系列事件被人們認為是自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最嚴重的輻射事件。

為了避免輻射造成居民的健康受損,日本內閣在事故發生後的第二天發布緊急避難指示,要求福島核電站周邊10公里內的居民立刻疏散。

這次事故和車諾比核電廠相比還是要輕一些的,有傳這次事故的輻射量僅為車諾比事故的10%。處理輻射問題的手段一樣,他們清除輻射的主要方法,是需要把淺層泥土收集並且埋藏起來。

但因為時間短,衰變少,因此,輻射量依然在5~10微西弗/ 小時左右,那麼在福島待一小時的輻射量,大約是——100根香蕉。

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路透
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路透

8. 普里皮亞特醫院的地下室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普利皮亞特醫院,這個醫院如今已經被廢棄,蔓蔓枝枝的野生灌木已經把進入醫院的路封上。

這個醫院最後一次提供服務距離現在已經足足30年了,而上次他們接待的病人,全都是車諾比核事故中撲滅火災的消防員。

在這個醫院的地下室,藏著消防員們當時脫下的救火服,因為這些防火服統統被嚴重污染,於是它們便被深藏在這個廢棄的醫院中了。

就在門外,已經能記錄到500微西弗/ 小時的輻射強度了,進了門,這個數據飆升到1500微西弗,如果換算成香蕉的話……對不起,數不過來了。

對的,這是地球上輻射最強的地方之一,在這個地方待上一小時,就會接受到2000微西弗的輻射量,對比起自然本底輻射量,這可是能抵上一整年!

但是,這還不是輻射量最高的地方!讓我們前往終極目標!

9. 最後一站

一次CT掃描會接受7000微西弗的輻射強度;而據估計,福島周圍居民一生會受到10000微西弗的輻射;如果從事輻射相關工作的工人,平均每年會受到50000微西弗的輻射;當然,因為外太空的輻射毫無阻擋,因此在空間站執勤的宇航員,半年內會接受到80000 微西弗的輻射。

但是,受到電離輻射最多的,還不是他們……而是……煙民!

本報系資料照<br /><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b>
本報系資料照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因為香煙內具有放射性的釙和鉛,因此,每一位煙民的肺部平均每年會受到160000微西弗的輻射!

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指出,人體對輻射都有一定耐受量,人體內都含有些微天然輻射,人體器官也會透過新陳代謝機制來自我調節,但長期吸菸所累積的輻射,對身體確實有負面影響。不過,吸菸最主要的致癌因子是自由基,輻射僅是次要因素。體外輻射與體內輻射無法相提並論,將天然輻射與核災事故的輻射相比也不恰當。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輻射介紹手冊指出,每天30支菸,一年累計的輻射劑量約為13毫西弗,並非160000微西弗(即160毫西弗)。美國放射防護與度量委員會於2009年再次針對美國民眾進行國民劑量調查,所出版之160號報告中,採用最新的劑量評估模式與參數,推估一天抽20根菸的年劑量已下修為360微西弗(0.36毫西弗)。

如果還是用香蕉來做比較,上圖裡面最小的框框是我們平均每人受到輻射本底數據,那煙民每年自內而外受到的輻射量就是最外的那個框框哦。

好了,下次如果有人問起你,做放射性檢查的危害的時候,請你告訴他們的同時,也告訴他們這件事:吸煙者的肺受到的輻射如此之大!真的擔心輻射,請先戒菸吧。

Source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輻射 香蕉 微波爐 戒菸 電磁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