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別再折騰它了!不然你的乳頭會難過

記者余采瀅/攝影
記者余采瀅/攝影

新罕布夏州女性去年8月在該州海灘裸露上半身,響應「解放乳頭」運動。<br />美聯社
新罕布夏州女性去年8月在該州海灘裸露上半身,響應「解放乳頭」運動。
美聯社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一種病:傷心乳頭綜合症(Sad Nipple Syndrome)。

雖然它跟健康無關,但是的確困擾著不少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有這樣情況……反正,就是只要觸摸到乳頭之後,就會出現難以抑制的失落、悲傷、焦慮、不安等負性情緒,甚至還會想到過去一些糟糕的回憶。

目前關於這方面的研究還很少,各種學說都有,只不過因為不是什麼太重要疾病,也沒啥太大影響,所以也沒什麼太像樣的研究,有的說跟泌乳素、催產素等相關,有的說跟童年經歷導致的,也有說是戀母情結的表現……總之,沒有定論。

但是,今天咱們不去講這個事情,而是學習一下關於乳頭的一些確定的事實和真相。

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私信或諮詢:

「老六,怎麼才能讓乳頭的顏色淺一些?

六醫生,乳頭形狀不好看,可以用那種乳頭矯正器嗎?

六彥祖,乳暈變粉嫩的產品靠譜嗎?」

有時候,我特別想回覆一句:總是這麼折騰,你的乳頭會難過嗎?

對於乳頭這個器官來講,除了哺乳期的泌乳功能外,就是參與性生活……對於很多單身的女孩兒來講,基本就是閒置狀態了(並不會)。

我們都會很在意她的存在,但是卻從來沒有好好了解過她。

再這樣下去,你的乳頭真的會難過的。

好了,閒言少說,咱們補上關於乳頭的這節課。

顏色

顏色一直都是女性很在意的一部分,因為過去有很多說法是顏色的深淺跟性經歷或性生活頻次有一定關係。幾百年前的出版物裡就記錄了這方面的觀察,記錄了女性從小到大的乳頭顏色,隨著卵巢功能的發育,乳頭和乳暈的顏色都會逐漸加深。雖然每個人都不一樣,但都是正常的,常見的顏色如下:

當然,不同人種和膚色的乳頭顏色也不一樣,比如白種人出現1、2的可能性比較大,而黑種人則更常見的是6及更深的顏色。

同時,在不同狀態下的顏色也會有所改變,比如在前戲中會因為充血而呈現暗紅色,在哺乳期又會呈現深褐色等。

總之,我想告訴各位,乳頭沒有錯,乳暈也沒有錯……她們正常發育到這個階段就應該是這個顏色,我不知道到底哪裡錯了,總有人希望改變她們的顏色,而不願意接受她們自然的顏色。

如果讓乳頭知道你這麼不喜歡她的顏色,她應該會難過吧?

形狀

理論上來講,一千個哈姆雷特,就有一千種乳頭……

但是歸類統計一下的話,就是下面這8種常見的形狀:

從圖片的手繪風格就明白了,這麼多年過去也沒什麼新的形狀產生,基本分類就兩種:凸起和凹陷。當然也有大小和位置的差別,但是整體上來講,這都是由基因決定的,也就是說女性的乳頭形狀大概率跟自己的直系女性親屬的類似。

針對前5種的問題通常是大小問題,一般直徑在0.8~1.5cm,高度在1~2cm之間。有的人覺得自己乳頭很小,有點兒像男性的乳頭,所以想辦法變大,甚至不惜動手術;也有人覺得自己的乳頭很明顯,經常遇到激凸的尷尬和羞恥,整天琢磨著把她縮小……在我看來,意義不大,不建議折騰。

對於後3種凹陷的情況,大多數是因為先天發育不良或遺傳影響,比如乳頭和乳暈的平滑肌發育不良;輸乳管發育不全導致乳腺導管短縮並牽拉乳頭,引起乳頭凹陷。

當然,也有後天因素,如青春期佩戴過緊、過小的胸罩,使乳頭受到擠壓而不能充分發育;乳腺腫瘤、炎症或外傷後的乳腺疾病導致乳腺導管、韌帶出現纖維化收縮,牽拉乳頭,引起乳頭凹陷。

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

常用的方法有下面三種:

1. 手法牽拉

青春期是乳房發育的重要時期,也是糾正乳頭凹陷的最佳時期。每天牽拉乳頭3次~5次,每次10分鐘,可使乳頭自然逐漸向外凸起。

2. 負壓法

原理和手法牽拉相似,只是需要藉助負壓吸引裝置(某寶上有類似的矯正器),將內陷的乳頭吸出,並固定10分鐘~30分鐘,每天1次~2次。

3. 手術治療

對少部分使用上述方法半年以上仍無明顯療效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如果有原發疾病的話,要積極治療原發病。

總之,關注乳頭的形狀本身沒有錯,如果過分在意或者不管不顧,我想乳頭都是會難過的。

功能

之前微博上有一張乳腺的解剖圖,很多人看到覺得很嚇人:

Twitter瘋傳一張女性乳腺乳管的照片。<br />圖片截自@ lemonadead推特
Twitter瘋傳一張女性乳腺乳管的照片。
圖片截自@ lemonadead推特

雖然我在上學那會兒就已經看過了,而且這個乳腺的部分也只是模擬而已,我清楚地記得我們系解老師用大頭針把乳腺固定在胸大肌上……但對於很多普通人來講還是有點兒嚇人,所以咱們還是看看更容易接受的乳房解剖圖就好:

其中,4號箭頭所指的部分就是乳頭,在她上面分佈著10~20個乳腺管開口,圍繞乳頭呈圓柱形排列,在乳腺管的另一端就是幾十個乳腺小葉,它們會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激素水平下分泌乳汁。

剩下的空間是由脂肪來填充,乳房的大小主要跟脂肪的多少相關,而不管什麼罩杯,乳腺基本上是固定的……也就是說,無論罩杯大小,都不影響哺乳。

除了參與哺乳以外,乳頭上還分佈著豐富的神經,這些神經主要來自第四肋間神經的分支(這個知識點沒什麼用,但我很早就記得……也是奇怪),其感覺會跟陰道、陰蒂傳遞到同一片大腦區域,總之,這些神經對於某些刺激比較敏感,所以在性生活的前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適當的刺激下,她會充血,會變硬,同時會伴有陰道附近的前庭大腺的分泌,可以清晰地傳遞女性當前的性狀態,很多人會說如果她變成這樣,就意味著她已經準備好了,所謂:身體很誠實。

但是,我要告訴廣大男性,即使這樣也要徵求對方的同意,不然就在性侵的邊緣試探,因為這種反應只是生理性的反應,並不意味著她已經同意了你的下一步動作。

如果因為會錯意而造成了傷害,我想乳頭也是會難過的。

疼痛

乳頭雖然小小的,存在感不明顯,但是如果出現了疾病,你就很難忽略她的存在了。

最常見的是哺乳期出現的乳頭疼痛,通常跟乳頭破裂、感染、潰爛相關,一般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恢復,必要的話需要停止哺乳。

還有一些情況跟內衣相關,比如對某類材質過敏、內衣過緊、內衣不透氣、內衣不合適導致摩擦過多等原因,處理起來也很簡單,換合適的內衣就好。

除此之外,還有個別人會隨月經而出現週期性的乳頭脹痛,這屬於經前綜合症的一種表現,可以試試布洛芬、萘普生等藥物來緩解這種不適。

當然,這裡要強調一下網絡上各種私處美白粉嫩的產品,基本原理不是「強行上色」就是「化學脫皮」,然而這兩種路子都會導致乳頭和乳暈變得敏感脆弱,進而容易出現破裂、出血、感染、潰爛等情況。老六不止一次地說過,這類產品不僅謀財,而且有害,不建議購買。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乳頭相關疾病,比如乳頭皰疹、乳頭濕疹、乳頭真菌感染、乳腺癌等情況需要我們注意。

總之,如果她沒事,別折騰,不然遲早出事兒;如果她有事,別拖著,盡快規範治療。

不然,乳頭會難過的。

好了,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裡,希望大家可以正確認識自己的乳頭,也就可以更加科學有效地去照顧她了。

原文出處

乳頭 乳腺癌 哺乳 乳暈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