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準確率100%!護士靠聞味道就能診斷帕金森氏症

在老年族群中,帕金森氏症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在老年族群中,帕金森氏症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記者陳立凱╱攝影

超級英雄、特異功能往往都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然而最近BBC的一篇報導打破了這個觀念——這樣的人或許就存在於我們生活中。

鼻子能聞到飯香、花香很正常,但如果告訴你有人的鼻子能聞出疾病呢?

看到這你可能會不屑一顧,甚至覺得這人精神有問題。

但蘇格蘭愛丁堡的一位護士喬伊·米恩爾(Joy Milne)能輕鬆聞出帕金森氏症(以下簡稱PD)患者,「超級嗅覺」真的存在!

而且這次,已經獲得了科學家們的證實。

PD患者身上到底有啥味,還能被聞出來?我們一起來揭秘這種神奇的「超能力」。

護士喬伊·米恩爾(Joy Milne)能輕鬆聞出帕金森氏症。圖取自BBC
護士喬伊·米恩爾(Joy Milne)能輕鬆聞出帕金森氏症。圖取自BBC

她的嗅覺與普通人有什麼區別?

首先得明白,我們的嗅覺是怎麼形成的呢?

在我們的鼻腔粘膜上分佈著很多嗅神經細胞,在這上面有嗅覺受體,負責與氣味分子(嗅質)結合。

人的嗅覺受體約有350種,分佈在鼻腔的4個部位。

不同部位的受體與氣味分子結合後,會引起鈣離子和氯離子等在細胞膜內外的流動,產生動作電位,通過一系列傳遞最終將信號傳到嗅覺神經中樞,就形成了嗅覺。

這個護士的嗅覺與普通人的差別可能有三種。

第一種可能是她的嗅覺本身更靈敏,比如:嗅覺受體數量更多,捕捉氣味分子的能力更強;嗅覺神經元數量更多;帽狀細胞數量更多。

第二種可能是她的嗅覺與普通人並無差異,但嗅覺受體類型對與帕金森氏症有關的某幾種氣體分子更敏感。

例如,有實驗證明,小鼠的一種嗅受體(OR17)對辛醛敏感,而大鼠對庚醛敏感,兩者的差異在於嗅受體的某種氨基酸不同。

第三種可能是嗅覺受體類型無異,只是她長期與患帕金森氏症的丈夫生活在一起,嗅覺神經通過學習、記憶,對某幾種氣體分子更敏感。

疾病真的有味道嗎?

畢竟這種事情聞所未聞,會不會是偶然呢?

在研究過程中,喬伊·米恩爾注意到其他PD患者身上也有同樣的氣味,這種現象讓她相信不是偶然。

這種能聞出疾病的「特異功能」真的有用嗎?我們來看實驗是怎麼做的。

研究人員給了她12件T恤樣品(患者和正常人各6例)聞後背而不是腋下,結果只有一例健康人被她誤判,然而她誤判的這個人後來也被診斷為帕金森氏症,這樣她實現了100%的判斷正確率。

而且喬伊·米恩爾說丈夫被診斷出來的6年前她已經察覺到一股麝香樣的氣味,例如床單上、衣服的後背部位。

PD患者身上到底是什麼味呢?

研究者對64名受試者(43例PD患者,21例對照組)的後背皮脂採樣,然後採用質譜(MS)分析其中的揮發性化合物(VOCs),比較兩組樣品間的物質差異。

研究者篩選出紫蘇醛、馬尿酸、二十烷和硬脂酸酰胺,然後將這些物質組合起來讓「超級嗅覺者」進行辨認,後者確認這個氣味和PD患者帶有的氣味高度相似。

依據篩選出來的揮發性化合物構建判別模型,對PD患者的判斷正確率為90%,對對照組的判斷正確率為67%。

按照這個研究結果看,靠聞味道診斷疾病或許真的靠譜。

目前,喬伊利用她的超級嗅覺,已經參與了一些氣味診斷疾病的研究項目。

尿酸 氨基酸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