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傷口小、出血少…誰適合達文西手術?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和醫療團隊。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和醫療團隊。
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達文西機械手臂造價不斐,最新一代機種要價上億元,目前國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共有四十多台,「達文西」近來成為病人詢問最多的手術項目,然而,並不是所有手術都適合達文西,還是得視手術類型與疾病程度而定。

醫師操作機械手臂開刀

微創腹腔內視鏡手術比起傳統開腹手術,有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少、復原快、縮短住院天數的優點,達文西也是微創手術的一種,有相同的效果。

有些病人以為達文西是機器人,會問:「是機器人幫我開刀嗎?」不是的,它是一種更先進且精細的工具來輔助手術,並不是取代醫師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手術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外科醫師操作機械手臂,醫師動一下,機器手臂動一下,不像人工智慧自動車可自主開車。如果未來科技改變手術方法,達到更好的復原效果,甚至利用AI由機器人自主開刀,那外科手術又將邁入另一個新世代。

適合攝護腺根除或重建

醫師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實況。<br />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醫師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實況。
圖╱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一般而言,微創內視鏡手術有大螢幕、影像視野清晰,能做好這項手術的醫師,需受過繁複的技巧練習,才能克服困難手術動作,給予病人好的品質;而達文西機械手臂特有的高自由度、多關節手臂以及穩定操作,則是在深處、狹小空間裡執行較細膩動作的利器。

攝護腺癌手術為例,由於攝護腺位處骨盆深處,視角窄、操作空間狹小,再加上血管及神經密布,不管是傳統開放性手術或微創腹腔內視鏡手術,主刀醫師在技術、體力和耐力上都是考驗。

若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醫師在主機台看著螢幕,坐著開刀,體力負荷相對減少許多,而它的多關節手臂自由度高、操作靈活,是醫師的好幫手。

現有的文獻報告顯示,達文西機械手臂用於攝護腺根除或重建手術,非常適合。在美國有九成攝護腺癌手術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不過,美國微創腹腔內視鏡和達文西手術的醫療給付差不多,不似國內使用達文西並無健保給付。

健保不給付 手術費高

除了攝護腺癌,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在各項手術,國內每年有10%-20%成長。但要強調的是,不管是微創腹腔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的步驟都一樣,只是工具不同;而所有手術都存在風險,兩者手術風險相當,可能因病人、病況及術式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病人術前應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

黃士維 醫師
黃士維 醫師
達文西機械手臂機體相對龐大,以大腸切除手術來說,有些擅於微創腹腔內視鏡手術的醫師甚至認為,等機體架好及移來移去的轉換時間,一台刀差不多開好了。不過,無可諱言,達文西對精細的動作靈活、穩定,比起學習繁複動作及足夠經驗才能完成的微創內視鏡手術來說,相對容易操作。

不過,以台灣的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十年有七千多位亞洲的外科醫師(不少是國內醫師)參與微創課程,中心聘請世界頂尖的專家,帶來世界同步的先進技術,更重要的是指導正確開刀的步驟,不同病症、期別有不同的開刀方式,外科醫師們能在模擬箱或動物實驗練功,技術更為純熟。

無庸置疑,達文西機械手臂是現階段外科手術一種先進且精細的工具,但是國內健保不給付,病人得負擔高額手術費,建議病人和醫師多討論最適合的手術方式。不管使用腹腔內視鏡還是達文西,都需要有信任的醫師、堅強的醫療團隊及衡量病人經濟情況,提供好的醫療品質和手術結果。

攝護腺癌 達文西手術 微創手術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