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用口呼吸」壞處多!其中一項可能提高癌症的好發率

A:經過阻塞鼻孔三年後,該猴子維持口呼吸的習慣,可見到上唇之唇形改變,在嘴唇中央產生的一個孔縫。<br>
B:正常的唇形。原本有口呼吸習慣的猴子,在回復以鼻子呼吸的習慣之後,唇形有所改變。<br>
A:經過阻塞鼻孔三年後,該猴子維持口呼吸的習慣,可見到上唇之唇形改變,在嘴唇中央產生的一個孔縫。 B:正常的唇形。原本有口呼吸習慣的猴子,在回復以鼻子呼吸的習慣之後,唇形有所改變。
圖/黃倫玄提供

如果一個人有下列症狀:容易鼻塞過敏、常有黑眼圈、需要的睡眠時間較長、容易打鼾或是只能側睡,仰睡則容易醒、小朋友睡覺時常常磨牙、門牙外飆、牙列交錯擁擠、下巴後縮、常有肩頸痠痛或頭顱疼痛、咬合時常聽到關節有喀喀聲響、姿勢容易駝背或是小腹前凸、扁平足傾向、無法或不喜歡長時間步行等。您知道上述問題其實可能的根源只有一個嗎?

以上都是「口呼吸」習慣者的常見症狀。令人感到很有意思的是,無論膚色、種族或是性別,用口呼吸患者所表現出來的典型樣子,也是相當雷同的。

用口呼吸 發育漸趨畸形

在1970年代,有一位知名的矯正醫師暨解剖學家,哈佛醫師(Egil Harvold),曾經在恒河猴身上作了一系列的口呼吸研究,讓一些處於發育年齡的小猴子無法用鼻子呼吸,結果這些小猴子們逐漸發展出各種特殊的口唇肌肉動作,而且都一致發育出上述的顏顱面與肢體特徵。

換鼻呼吸 猴子恢復正常

還好,令人欣慰的是,當哈佛醫師移除掉阻礙鼻子呼吸的物體之後,那些發育漸趨畸形的小猴子,多數又漸漸回到正常的樣子了。誠然,人與猴子是不同的,然而這個實驗也客觀地顯示出:呼吸方式可以影響臉型發育的傾向,且長期的用口呼吸習慣會造成較不美觀的「長臉症候群(long face syndrome)」。

用口呼吸的習慣是如何形成的呢? 這是一個多因素的問題,在一個人的生活史中,甚至可以從剛出生的母乳哺育習慣開始追溯起。現代社會家庭結構分工已經與過去不盡相同,食物也愈趨精緻,口呼吸的好發率因此而愈來愈高了,這是一種文明病,也是慢性病。

睡眠品質、咬合效率差

口呼吸習慣者因睡眠品質長期較差,加上齒列排列不整齊的狀況使得咬合沒有效率,常會使得小朋友的生長狀況較不理想、影響專注力與課業學習效率。

黃倫玄 台安醫院牙科部牙醫師<br />圖/黃倫玄提供
黃倫玄 台安醫院牙科部牙醫師
圖/黃倫玄提供
進入成年期之後,則容易導致顳顎關節障礙、因咬合力道不均而對局部牙齒造成過度的磨耗,甚而造成睡眠呼吸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身體各部組織因一直處於慢性缺氧的狀況,容易導致各種的炎症,進而提高癌症的好發率,以及老年癡呆症的早發狀況。

改變習慣 就能有效治療

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用口呼吸習慣的矯治愈早開始,對個人的助益就愈大,我們現在已經有許多讓人感覺舒適的裝置與方法,能夠循序漸進地幫助口呼吸習慣者戒除壞習慣,而正確的習慣一旦養成之後,也很容易一直維持下去哦。

睡眠呼吸中止症 顳顎關節障礙症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