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豬的醫學貢獻 原來這麼多

藍瑞斯豬正在接受生理監測。 圖/楊啟裕提供
藍瑞斯豬正在接受生理監測。 圖/楊啟裕提供

國人每年平均吃35到39公斤豬肉,但非洲豬瘟肆虐中國,死豬還漂到金門,倘若疫情傳進本島,未來想吃碗魯肉飯也難。其實,豬不只做為食物,還能當臨床前實驗動物進行醫學研究及器官移植,對人類貢獻匪淺,以後吃碗魯肉飯更要心存感激。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組組長楊啟裕說,醫學研究所用的實驗動物最常使用小鼠、大鼠或兔子,原因是體型小且好控制。但有些研究會利用器官或系統的較接近人類的大型動物,包括狗、豬和羊進行臨床前試驗,以提供進入臨床試驗設計重要參考依據。

楊啟裕說,豬隻因心血管、消化道、皮膚及泌尿系統的生理構造與特性,和人類的器官大小、解剖結構及生理指標非常接近,1980年代初期開始被大量使用。

對皮膚毒性測試

以藥物的毒性測試為例,在新藥進入人體臨床之前,需先篩選出毒性可能產生的劑量。楊啟裕說,雖然一般是利用小鼠或兔子測試,但針對皮膚毒性部分則會建議使用實驗豬進行評估。

心血管系統試驗

另外,豬隻心臟和人類解剖構造相似,所以適合進行心血管系統試驗,國內外文獻也最多。而豬心也常被用來做為外科手術訓練,只是我國使用率較少,只有部分醫院及醫學會提供的手術訓練有在使用。

台藥物對皮膚毒性測試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教授施俊哲表示,使用豬心的手術訓練是趨勢,能讓年輕醫師有更多的訓練機會,不過豬隻心臟和人類心臟的手縫感還是有一點差異,仍必須由資深醫師帶著年輕醫師執刀,才能確保手術品質與病人安全。

豬皮當生物敷料

此外,豬皮也可當作生物敷料,覆蓋於燒燙傷的皮膚上,以阻隔感染並幫助傷口癒合。當大體皮膚不足,豬皮是另一項好選擇,只是國內尚未有符合醫療器材GMP╱QSD及ISO13485生技廠商進行製造,因此並未有上市產品。

而全球的糖尿病研究上,也不斷試著利用豬隻的胰島細胞移植到人體。楊啟裕說,目前仍有排斥及跨物種疾病風險,目前國內外學者仍在想盡辦法突破這些障礙。

什麼樣的豬才能當實驗豬?楊啟裕表示,實驗豬必須有穩定供應來源、明確遺傳背景資料、疾病監控、標準化飼養規範及良好的飼育場所等。若使用一般的養殖豬進行試驗,試驗過程中豬隻有死亡狀況時,有時無法判斷是藥物或是本身疾病所造成的。

實驗豬全球有非常多豬種,國內常用蘭嶼豬、畜試花斑豬、畜試迷彩豬、賽朗豬、李宋豬、約克夏(Yorkshire)及藍瑞斯(Landrace)。國外則常用漢福德(Hanford)、辛克萊(Sinclair)、哥廷根(Göttingen)及尤卡坦(Yucatan)。

因豬隻懷孕期需6個月,相較大小鼠約20天的懷孕期長許多,豬平均每胎產仔頭數約10到12頭,迷你豬約5到8頭,產量也相對較少。楊啟裕提醒,有實驗豬需求皆須提早半年前向國內實驗豬生產單位進行訂購,才能如期提供實驗豬進行試驗。

因動物福祉愈來愈被國際學界重視,如同其他實驗動物一樣,進行豬隻試驗機構皆應組成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以進行該機構內的實驗動物人道管理。

楊啟裕舉例,豬隻是群居動物,不可長期單獨關在一個空間,實驗結束也不能讓牠感到痛苦,必須進行人道安樂死,也不可被重複性做試驗。

豬隻試驗價格高

但也因豬隻的飼養空間大,再加上試驗操作及術後照顧的專業人才少,且每次試驗所需人力較多,所以進行豬隻試驗價格比小動物昂貴。

楊啟裕說,同樣傷口癒合試驗,若利用大小鼠進行的話,每隻約新台幣1萬元,豬隻則要10萬元。若是做心臟手術,則一頭實驗豬可能需30萬元。有不少業者原本想用實驗豬進行試驗,一聽到價格後就會縮手退縮。

目前我國有在使用實驗豬的學研單位,包括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等,民間機構則有進階生科、麥德凱生科及豬博士動物科技公司等。

大體皮膚 敷料 非洲豬瘟 器官移植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