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LDCT篩檢肺癌 早日揪元凶

2010年至2016年被診斷出早期肺癌的患者從12人升至433人,從0.1%成長至3%。
2010年至2016年被診斷出早期肺癌的患者從12人升至433人,從0.1%成長至3%。
圖/王明鉅醫師提供

王明鉅 醫師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
王明鉅 醫師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

12台大醫師罹肺癌 轟動全台

在2013年上半年,台大醫院為全院300名45歲以上的主管與醫師進行了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心肺檢查,沒想到檢查竟然發現其中有12位罹患早期肺癌。這件事轟動全台,同時也讓不少人認識新的肺癌篩檢方式,台大前副院長王明鉅發現,從2013年起國內肺癌早期診斷人數與比率開始增加。

王明鉅表示,當年台大醫院同時發現這麼多醫師罹患肺癌,讓人覺得擔心,因為發生率約4%,遠超過台灣肺癌發生率萬分之四,大約是百倍的差距。幸好這些醫師很幸運地都接受了手術,六年過去了,至少他所知道的幾名同事依然健康有活力。

早期治療 逾8成有機會治癒

據國健署2010年到2016年癌症報告,發現2010、2011、2012年早期肺癌人數持續低靡。肺癌初期沒症狀,7、8成病人被診斷罹癌已是末期,導致死亡率高。LDCT肺癌篩檢是目前醫學界認為可早期發現、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方法,8成以上患者甚至有機會完全治癒。

讓人開心的是早期肺癌人數與比率在2013年開始增加,2014、2015年至2016年數據持續大幅上升。2010年至2016年被診斷出早期肺癌的患者從12人升至433人,從0.1%成長至3%,王明鉅樂觀預測,未來二年將公布的2017年與2018年早期肺癌診斷人數與比率將會更多。

王明鉅坦言,LDCT較貴,但隨著民眾對空汙敏感提高、健康觀念改變,越來越多人願意自掏腰包篩檢,更多肺癌能在早期被發現及早期治療,肺癌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與死亡率可能開始下降。事實上2016年的肺癌死亡率也已經比2015年的降低了一點點。

早期肺癌人數增加 與篩檢有關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雖無相關研究,但推測早期肺癌人數增加確實與LDCT肺癌篩檢逐漸被廣為人知,民眾開始尋求服務有關。針對是否將LDCT肺癌篩檢納為政府補助常規篩檢,她僅回答,因掃描後再診斷需切片有侵入性,全球僅美國提供國家服務,應繼續收集資料,評估可行性。

據美國數據,LDCT肺癌篩檢陽性率極高,約四分之一民眾會被要求進一步確診,但後續確診後僅4%民眾真的是原位癌,其餘都是不構成威脅的良性結節。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篩檢過程會造成不必要擔憂,建議進行LDCT篩檢前應與醫師討論,了解其偽陽性高,避免恐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逾40歲應做一次

對此,王明鉅則認為,目前罹患肺癌原因還沒完全被找到,有些女性沒抽菸、沒燒香、沒下廚仍罹癌,建議40歲以上成人,尤其婦女,如從未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至少應做一次,2至3年再做一次,即使僅發現結節,醫師都有臨床指引,為每個人做出適當醫療決策。

分析國健署發布的2010年到2016年癌症報告,發現2010、2011、2012年早期肺癌人數一直很低。<br />圖/王明鉅醫師提供
分析國健署發布的2010年到2016年癌症報告,發現2010、2011、2012年早期肺癌人數一直很低。
圖/王明鉅醫師提供

LDCT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