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玻尿酸修修臉 你必須知道的事

想做玻尿酸微整形,術前應該作足功課。
想做玻尿酸微整形,術前應該作足功課。
圖/本報資料照片

玻尿酸被廣泛應用於微整形,之前傳出藝人六月注射後腫成麵包超人,網路作家冒牌生甚至因玻尿酸隆鼻而右眼失明。在醫療應用上,玻尿酸以注射治療效果最好,但風險也高,提醒民眾事前須作足功課、找到信任的醫療機構、術後配合醫囑保養,一有異狀立即回診諮詢。

皮膚保濕、關節保護 都靠它

玻尿酸由數千個雙醣結構聚合而成,存在人體皮膚表皮層、真皮層與全身關節,吸水力強,一公克玻尿酸可吸收約一千毫升水分,因此能讓皮膚保濕、讓關節受到保護。

隨著年齡增長與身體老化,人體玻尿酸漸漸流失,使人們外觀出現老態,臨床透過人工添加的方式來重塑挺拔鼻形、膨出蘋果肌、墊起下巴或胸部、擊退法令紋與眼袋等,是常見的醫學美容項目。

除了美容,玻尿酸應用於許多專科治療,例如關節炎病人的關節軟骨遭磨損破裂,關節失去保護而疼痛,若將玻尿酸填充於關節液,就能增加對關節的保護與降低不適;泌尿科為防止嬰幼兒尿液逆流,有時在膀胱輸尿管開口處施打玻尿酸,防止尿逆流引起感染;一般外科則常見玻尿酸製品,如人造皮膚、 傷口敷料等。

吃、擦、注射 吸收力不同

市面上的玻尿酸產品有吃的、擦的、注射的,許多人不清楚其中差異。口服的玻尿酸得通過胃酸考驗,外用的玻尿酸效果因個人皮膚吸收力而不同,因此,注射式玻尿酸能達到的效果最立即而顯著。但效果並非永久,針劑療效約維持數月,目前最新藥物能將單鏈玻尿酸結合成立體且紮實的凝膠,經人體試驗,單次治療約可維持18個月以上。

治療前後 照顧自己有撇步

蔡正浩醫師
蔡正浩醫師
玻尿酸雖為美容聖品,但打出意外事件仍時有所聞。意外的發生可能跟產品特性或醫師技術有關,建議民眾接受治療前,應做足功課,找到信任的醫療機構與醫師,詳細諮詢施作的產品、預期結果與風險;若本身為蟹足腫體質、對玻尿酸過敏,須謹慎請醫師評估施作的安全性,若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也得先告知醫師。

治療前後,保養工夫不可少。蔡正浩提醒,玻尿酸注射會產生大量針孔,針孔即傷口,治療前一周盡量減少使用美白產品,以免產品成分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易發生黑色素沉積,反換來一張黑臉;治療後三到五天,注入皮膚內的玻尿酸仍可能位移,因此要避免按摩、生氣皺眉或哈哈大笑;術後也應避免三溫暖或用過熱的水洗臉,以免加速玻尿酸代謝;一旦發現膨起的地方歪了,可盡快找主治醫師調整。

每個人有不同美感密碼,應尋求適合自己的變美方式,不用一味看著名人的照片追求一模一樣的效果。

關節炎 玻尿酸 黑色素 蟹足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