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膳食纖維別亂吃!最新研究:可能誘發肝癌

青花南瓜沙拉含有大量膳食纖維。
青花南瓜沙拉含有大量膳食纖維。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現代健康飲食講求多吃膳食纖維,有助促進健康,但最近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攝入某些膳食纖維,在腸道會引發菌群失調,進而誘發肝癌

據學術期刊《細胞》(Cell)的文章,美國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研究一種叫「菊粉」(inulin)的膳食纖維,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美國FDA把它列入膳食纖維指南中,被認為是健康的膳食纖維,能治療便秘、改善肥胖、糖尿病等等。

研究員針對菊粉研究其對代謝的好處,他們調配菊粉含量達7.5%的膳食纖維食物,餵食給有代謝疾病的老鼠,經過半年飲食調理,有近40%的老鼠代謝狀況獲得控制。

令人意外的是,這些老鼠被發現血清呈鮮黃色,代表有膽汁嚴重淤積的現象,而且肝功能指標也出現異常。經過6個月特殊飲食後,有4成的老鼠出現肝癌,而且是原發性的肝癌,也就是含菊粉的飲食因某種未知的方法損害老鼠的肝臟,誘發肝癌。

學者另外針對其他了其他可溶性膳食纖維,研究其對肝癌的影響,包括果膠和低聚果糖,發現兩者同樣會誘發老鼠肝癌。

專家進一步解析,可溶性纖維在腸道被菌群分解,產生代謝產物,這些含菊粉的食物引起菌群失調,使得梭狀芽胞桿菌和變形桿菌明顯增多,是引發肝癌的原因。然而經過其他的實驗,即使服用含菊粉的飲食,只要腸道菌群不失調,老鼠就不會出現癌症,由此可知在膳食纖維和肝癌之間,腸道菌群是誘發癌症的一環。

<br />圖╱摘自《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圖╱摘自《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該研究小組的教授Vijay-Kumar表示,並不是說膳食纖維有害,只是先前人們總認為膳食纖維不管怎麼吃都是有益,這研究顛覆了這個常識。經過高度處理的可溶性膳食纖維(菊粉),在某些個體中會使腸道菌群增生和失調,增加肝癌風險。

菊粉本身並非人類常見的食物,來自菊苣根,為了獲得菊粉,菊苣根會經過一連串工業提煉和處理。除了菊粉,其他可溶性膳食纖維也可能有類似副作用,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確認膳食纖維在腸道裡發酵會有哪些害處,進而開發初個體化的膳食纖維使用指南。

膳食纖維 肝癌 腸道 代謝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