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蔥薑蒜能殺菌…為啥吃了上千年 細菌沒產生耐藥性?

蔥薑蒜。報系資料照
蔥薑蒜。報系資料照

細菌示意圖。<br />圖/shutterstock
細菌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先說細菌的抗性是如何產生的。至少有兩個條件。

1.足夠大的細菌基因庫。

2.足夠強的抗生素作為選擇壓力。

簡單來說,用越來越強抗生素不斷選拔細菌中的優秀選手,以致於出現了超級細菌,這就是人類的抗生素利用歷史。

超級細菌絕對是人類自己造出的惡魔。

其實,把時間推到一百年前,還沒有抗生素的年代,面對任何嚴重的細菌感染,人類毫無辦法。大到斷了個腿,小到拔了個牙,能不能活下去都需要看運氣。任何小的細菌感染都可能引發敗血症這樣的嚴重後果。

這個時候的細菌對藥物並無準備,強弱都可能生存下去。還有一些烈性細菌,雖然很快能把人搞死,但是對它們自己傳播也不利啊。還沒傳出山村呢,結果宿主已經死了。那這樣的病菌也就跟著消失了。比如像伊波拉病毒這樣的烈性病毒根本走不遠。

但是時過境遷,人類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大,交流越來越頻繁。病菌的傳播範圍也越來越大,這意味著可供選擇的參加藥物大賽的細菌越來越多了。

同時,抗生素開始成為人類對抗病菌的主要武器。每次大戰下來,總有一些強悍的細菌活了下來。抗藥性越來越高。

同時,濫用抗生素,加劇了這個過程。有些病毒性感染的情況,吃抗生素完全沒用。但還是吃了,結果呢?又把細菌訓練了一輪一輪,直到細菌真的出來搞事兒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底牌早就給人家看了。

再加上醫院裏的交叉感染,更是為細菌提供了良好的訓練場。

至於說蔥薑蒜是調料,各有各的用處。但是它們根本就算不上真正的抗生素。就算能預防一點消化道細菌疾病,但如果真的要用它們治療感染,那是無能為力。

就算是大蒜,號稱土裏長出的青黴素,其實更多的也是預防地位作用。

換句話說,對細菌來說,抗生素是教練,但蔥薑蒜並不是。

說到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避免濫用抗生素,才是對抗細菌的終極原則。​​​​

作者簡介:史軍

植物學博士,現為果殼閱讀圖書策劃人、中國植物學會蘭花分會理事、科學松鼠會成員。

抗生素 超級細菌 蔥花 生薑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