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續發性白內障 二次手術就能解

續發性白內障   囊外手術後會因為水晶體後囊上細胞增生造成混濁,圓圈指出白白處,稱為「續發性白內障」。
續發性白內障 囊外手術後會因為水晶體後囊上細胞增生造成混濁,圓圈指出白白處,稱為「續發性白內障」。
圖/陳瑩山

白內障<br />圖/陳瑩山
白內障
圖/陳瑩山
65歲的王先生深受白內障所苦,在醫生的建議下動了白內障手術,開完刀後果然眼睛變得一片明亮,不過才過幾個月又視力模糊,他覺得一定是手術出了問題,氣得去找醫生理論,不過醫生卻告訴他,這並非是手術沒開好,而是「續發性白內障」。

甚麼是「續發性白內障」?得從白內障的手術方式來談起。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口服藥物和眼藥水,被證實能夠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因此白內障手術合併水晶體植入,是目前唯一有效治療的方法,且隨著醫學進步,開刀時間縮短、合併症也減少.且植入的人工水晶體極薄,對眼壓控制有幫助,且矯正視力效果也好。

目前白內障手術以「囊外手術」為主,傳統「囊外手術」,是在接近瞳孔的前囊切開一個傷口,然後將水晶核移出,這種方式能夠保留後囊,所以能放入後房人工水晶體,但傷口仍大。

後來囊外手術逐漸發展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在儀器不斷改良及技術不斷突破下趨於完美,成為現今白內障手術的主流。「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是將傳統囊外手術的大缺口變成小缺口,先在眼睛表面做一個小缺口,經由小缺口將原子筆心大小的超音波探頭深入眼球內,一面將水晶體乳糜化,一面吸除乾淨,再經由小缺口將人工水晶體放進去。

二度發作時間 因人而異

這樣打開前囊、保留後囊來進行的晶體乳化術,保留後囊可以使晶體乳化容易進行,也能安全的放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方式傷口小、免縫線,已進步至局部點用麻醉藥即可,大大改善手術合併症與縮短手術時間,術後恢復較快,因此散光的形成就不那麼多。

不過,囊外手術後會因為水晶體後囊上細胞增生造成混濁,導致視力下降,稱為「續發性白內障」,也就是俗稱的「二度白內障」,繼發性白內障發生的時間長短,每個人不一樣,有人3個月就回來求診,也有人3年後才發生。

陳瑩山醫師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br />圖/陳瑩山
陳瑩山醫師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
圖/陳瑩山

雷射切開後囊 就能改善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只要在門診做雅鉻雷射切開後囊就能夠改善。因此現在白內障手術都分成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即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或水晶體囊外白內障移除術的囊外手術,之後當繼發性白內障發生後再進行門診雷射的第二步驟。

所以,續發性白內障是現今白內障手術的必經過程,並非是手術沒開好導致,只是每人發生時間不一,請民眾不需太過恐慌,一旦發生續發性白內障,只要請醫生再動個簡單的門診雷射手術,就可解決二次白內障。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