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出生順序影響小孩個性? 心理學家:確有此事!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出生順序是決定個性的一大因素。圖/ingimage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出生順序是決定個性的一大因素。圖/ingimage

出生順序是否真的會影響到小孩子的個性呢?實際上一些心理學家真的相信出生順序是決定個性的一大因素,隨著出生順序的不同,父母管教小孩的方式以及小孩子的個性也會隨之不同。

心理學家凱文·萊曼(Kevin Leman)早於1967年就一直在研究人們的出生順序是否會導致不同的效應產生,甚至於2015年出刊了「出生順序:你為什麼是你(The Birth Order Book: Why You Are The Way You Are)」這本書,來發表他的研究發現。

近日一名網紅咪塔Mita也於臉書社團臺灣達人秀上發佈了一支影片,探討各個不同出生順序的小孩,個性上有何差別,影片中將出生順序分成5大類,分別是「老大」、「老二」、「中間的孩子」、「老么」、「獨子」,來比較他們個性上的差別。

老大備受期待 聽話且具責任心

老大因為備受家人期待而降臨到世界上,因此會受到父母與其他人滿滿的關愛,也因為受到家長太多的控制與關心,個性上會比較聽話,也會盡全力地去完成父母對他們的期盼;但當老二出生後,老大就會為了不讓老二剝奪掉父母的疼愛,因此會當個稱職的哥哥姐姐,努力照顧弟弟妹妹,展現「責任心」與「領導能力」,來讓父母對他們更加喜愛。

老二樂觀愛自由 個性叛逆好勝心強

因為通常父母會「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也因此父母較不會去拘束老二的想法與行為,讓他們自由的發展,造就他們樂觀且開朗的性格;但如果老大成績很好的話,老二也不免會被父母拿來與哥哥姐姐做比較,因此也可能導致他們成為較為易怒、叛逆的小孩,也因為一出生就要與老大爭寵,因此好勝心也會比較強。

中間的孩子成夾心餅乾 易成為問題兒童

中間的孩子則會因為前有老大後有老么,因此個性會比較自怨自艾,也會為了想要獲得父母的關注而製造麻煩,成為問題兒童。

老么受父母疼愛 個性易驕縱發展獨特性格

老么則通常是深受父母疼愛,也因此個性會較嬌縱、不受拘束,發展與哥哥姐姐截然不同的獨特性格。

獨子不懂分享 個性任性易自我中心

而獨子也是深受父母疼愛,但是因為從小沒有兄弟姊妹,也因此不太會與他人分享,造就自我中心、任性的性格。

此影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贊同:「超準!你看我多可憐是老二又是中間的孩子爹不疼娘不愛」、「老大學書養,老二學豬養,老三隨便養」,但也有網友表示「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獨樹一幟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