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夜市攤商遭訴虐待活蝦 龍蝦被活活煮熟到底會不會痛?

韋恩的食農生活

蒜泥龍蝦。
蒜泥龍蝦。
記者張曼蘋/攝影
媒體日前報導,士林夜市攤商遭民眾投訴,用竹籤插活蝦,「老闆娘直接在孩童眼前將透明的蝦子抓起,隨即掰斷蝦尾,用竹籤整支刺進活蝦身體,直接拿來活烤,行徑太殘忍。」但是北市動保處回應,動保法規範之動物是「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由於活蝦非脊椎動物,並非動保法保護範圍。」

生猛的龍蝦或螃蟹趁新鮮立即水煮或是蒸熟,應該是海鮮最常見也最推薦的料理方法了吧。但是半個月前,瑞士聯邦政府通過一項法律,禁止把活龍蝦丟進熱水裡活活煮熟,從此要煮龍蝦之前,必須要先用電擊或用敲的把它弄昏,才可以下水煮。瑞士政府的發言人表示,這則法律是由於動物保護人士的推動,理由是為了人道。

目前不只瑞士不准活煮龍蝦,之前紐西蘭也早就同樣規定禁止。只是瑞士不只禁止活煮龍蝦,更禁止龍蝦在運送時放在冰塊裡或是冷凍,而應該放在它適應的自然環境下,比如說鹹水裡。看來真是非常的人道。

只是馬上就有其他國家的專家出來說話,表示這其實沒有必要。美國緬因州立大學的龍蝦研究所(大學有龍蝦研究所感覺好威)所長拜耳博士表示,龍蝦與昆蟲都一樣,只有很原始的神經系統,而且沒有大腦,所以只會有很初級的神經反應,但是不會有痛覺。不過這個觀點也不是絕對,其實還是有少部分的科學家抱持不同的意見。

這樣看來,這些所謂的人道處理,與其說是為了動物福利,其實也有一部分是為了人能感覺好一點,畢竟就像孔老夫子說的「聞其聲,不忍食其肉」。這個問題的癥結是,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龍蝦到底在想甚麼,所以恐怕還是會繼續爭議下去。

水煮 冷凍 神經系統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