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多蔬食、運動就能躲大腸癌威脅?研究:最關鍵是這項

大腸癌已連續多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的首位癌症,但是醫師說破嘴,真正的高危險群就是鐵齒不來篩檢。
大腸癌已連續多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的首位癌症,但是醫師說破嘴,真正的高危險群就是鐵齒不來篩檢。
圖/ingimage

大腸癌已連續多年位居癌症新發人數的首位癌症,但是醫師說破嘴,真正的高危險群就是鐵齒不來篩檢。資料顯示,如果年過50歲且從來沒有做過大腸癌篩檢的民眾,未來生涯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已高達7%,著實令人感到驚恐。

糞便採檢工具。<br />圖/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
糞便採檢工具。
圖/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
在門診中,常看到民眾漠視篩檢的重要性,甚至貶抑糞便潛血檢查的種種錯誤觀念,讓人忍不住搖頭嘆息。有些愛家愛孩子的婦女,竟為了害怕發現癌症變成家庭重擔,索性逃避篩檢,以為這樣疾病就不會找上自己。卻不知道,如能好好把糞便採檢管子拿回家採檢送回,就意味著自己大概不會死於大腸、直腸癌了。因為這樣篩檢出來的幾乎都是早期大腸癌,致死率極低。

都會人「假會」 篩檢率不如鄉村

另一個誤解,就是很多人以為政府提供的糞便潛血檢查「便宜所以不準確」。結果反而是鄉村地區的篩檢率遠高於都會區。鄉下地方因為有熱心的村里長或衛生局、所發揮了有效的社區宣導,提升篩檢率。反而是自視甚高的都會人,總想著等有時間再去醫院,直接做大腸鏡檢查,卻常拖到出現了症狀才就醫,卻已經來不及了。

事實上,糞便潛血檢查的敏感度非常高,如果採檢正確,能檢出高達八成的大腸癌,如每隔兩年定期反覆接受篩檢,則可以篩檢出更高比例的大腸癌。

多蔬食多運動 缺篩檢也白搭

很多人自以為,只要力行多蔬食、多運動的健康生活形態,就能躲得掉大腸癌的威脅。但美國的研究顯示,減低大腸癌的威脅最關鍵的事,第一名就是篩檢,重要性高達50%以上,其次才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佔30%以上),許多先進的治療包括手術或全身性治療,在降低大腸癌方面,只能貢獻約10%。

很多人自認為生活習慣良好,卻不知年紀增長正是大腸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這也是國民健康署一直推廣,年逾50歲者,應每兩年作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的原因。這項檢查除了免費以外,採檢非常方便,只需採檢一次檢體,採檢前也不需做任何飲食控制與停止服用任何藥物(鐵劑、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劑),簡單又方便,希望透過對糞便檢查了解,民眾可以立即採取行動。

大腸癌篩檢流程圖<br />圖/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
大腸癌篩檢流程圖
圖/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

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