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名醫看奧斯卡 《逃出絕命鎮》換腦求永生有可能...

「逃出絕命鎮」獲得本屆奧斯卡4大獎項提名。
「逃出絕命鎮」獲得本屆奧斯卡4大獎項提名。
圖/UIP提供

《水底情深》的跨物種相戀,在現實世界裡有可能發生嗎?《逃出絕命鎮》的換腦情節在現代醫學是否可行?全球電影盛事、第九十屆奥斯卡於台灣時間今天上午揭曉,虛構的電影是否建構於真實人生?我們請四位名醫從專業角度為你解讀《水底情深》、《逃出絕命鎮》、《霓裳魅影》、《意外》四部電影。

※以下有雷 請斟酌閱讀

●水底情深

從腦科學來看 原來愛情這樣發生

影片取自twfoxmovies頻道

跨越物種的愛情並不是新題材,過去《美女與野獸》、《金剛》乃至東方的《白蛇傳》都是廣為人知的跨物種愛情故事。三軍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認為,以腦科學角度來看,愛情是人與人互動後,活化雙方腦內愉悅中心,愉悅中心內的稽核能啟動愉悅感、傳達至前額葉,讓人出現幸福感受。

「水底情深」是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上的最大贏家。<br />圖/福斯提供
「水底情深」是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上的最大贏家。
圖/福斯提供

愛情要走得長久,植基於適當的認知。楊聰財指出,耶魯大學心理學家史坦伯格(Robert. J. Sternberg)提出愛情三角理論,將愛情分為動機層次的「激情」、情緒層次的「親密」、認知層次的「承諾」三大向度。

其中,「激情」是受性荷爾蒙驅動而對於性產生的需求跟欲望;「親密」是雙方建立起心靈聯繫,想起對方還能痴痴地笑,這樣溫暖的感受與多巴胺的分泌有關;「承諾」則是下定決心、願意好好經營長期關係,這不能僅靠性荷爾蒙與多巴胺,還須認知到兩個獨立的個體總有需要磨合,並且要學習好的社交互動技巧以維持關係。

●霓裳魅影

在真實生活中 路邊的野菇別亂採

影片取自環球影片官方頻道

同樣以愛情為主題的電影,三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封箱之作《霓裳魅影》,卻呈現完全不同的氛圍,男主角Reynolds在劇中吃下女主角Alma製作的毒菇料理。不過,在真實生活中,吃下毒菇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霓裳魅影」是三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封箱之作。 <br />圖/UIP提供
「霓裳魅影」是三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封箱之作。
圖/UIP提供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菇類有許多種,若誤食毒菇而中毒,也有許多不同狀況,嚴重者肝臟或腎臟衰竭,有致命危機。有的則造成腸胃不適,如國內最常被誤食的綠摺菇;中南美洲有一種魔菇,因食用後會產生幻覺而命名。

楊振昌說,台北榮總20年來接獲誤食菇類中毒案例近百件,每次中毒同時有2至3名病例,通常都是在高山上自行摘採菇類食用,這是因為很多民眾在山上看到沒見過的菇類,以為是靈芝,沒想到吃了反而中毒。目前沒有簡單方法可直接判定野生蕈類是否可食,請民眾別亂採路邊的野菇。

●逃出絕命鎮

科技醫療進步 換腦續命指日可待

影片取自環球影片官方頻道

人類從古至今皆有「長命百歲」的願望,如何續命也成了電影常見題材,《逃出絕命鎮》劇中的換腦續命以現在的醫療水準來看,或許指日可待。其實在2017年11月,義大利的神經外科專家們,於大陸完成全球首例「異體頭身重建術」,雖只是遺體移植非活體,團隊花18小時,重新連結脊椎、神經、血管,團隊宣告下一步將會是人腦移植。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表示,「異體頭身重建術」從10多年前開始發展,屏除倫理爭議,就醫學技術面來看,頭部移植所需技術,包含脊椎神經、頸動脈、食道氣管、皮膚等接合,現行醫療都能做到,其中最難的部分就是頭部跟脊椎切開處縫合後,身體必須等待神經重新生長。

林欣榮解釋,人體神經跟電線不同,不是重新接上去之後,就能馬上通電,神經重新接合後,每天僅會長0.1公分,要讓神經成長完全,需等待1年,等待神經生長的期間,患者不能隨意移動,必須要躺在病床上,連呼吸都得仰賴呼吸器,不能夠動的代價是接受移植的身體,可能產生其他病變。所以,即使人類技術可完成縫合,但神經生長速度遠不及身體衰壞速度,等於宣告手術無效。

若人類可以克服神經生長的問題,從原本需等待一年縮短到30天,即可使神經完全長好,相信這項技術會幫助很多脊椎損傷的患者,如已故電影《超人》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不過,目前臨床上還沒有找到加速神經生長的方法,僅能添加人工材料並加上幹細胞引導,幫助神經在生長時可以快一點。

異體頭身重建術,除了技術需要突破,還有配對的問題。林欣榮說,過去曾進行異體頭身重建術的動物實驗,例如狗、猴子等,但通常移植後沒過多久就死亡,主要是排斥,人類同樣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根據研究,就算同一種族,每個人身體組織、系統至少有150多處不同,成功移植必須經過配對。

另外,異體頭身重建術,倫理爭議太大,在國內要發展的可能性不高,但大陸非常積極,如火如荼發展。林欣榮認為,以目前大陸的積極度,我們有生之年或許可以看見人類進行活體的異體頭身重建術。

●意外

患上胰臟癌 人生難有機會翻身?

影片取自twfoxmovies頻道

《意外》電影中頗受敬重的小鎮警長,因不想讓家人看到他為胰臟癌所苦,走上絕路。曾有媒體報導將胰臟癌稱為「癌王」。據統計,每100名新診斷的胰臟癌病人中,只有10至15%可開刀治療,即使可以手術,復發機率也高。台大醫院內科教授王秀伯指出,胰臟癌的五年存活率極低,末期又十分痛苦,可能面臨黃疸、腸胃道阻塞等狀況,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疼痛發作時可能讓患者無法平躺,真的非常辛苦。

「意外」獲本屆奧斯卡六項大獎提名,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年度最佳電影。<br />圖/福斯提供
「意外」獲本屆奧斯卡六項大獎提名,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年度最佳電影。
圖/福斯提供

不過,《意外》片中的警長選擇先離開這個世界,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勇敢抗癌。王秀伯指出,透過支持療法,可以延長患者生命,當然,生活品質也有兼顧。臨床發現,家庭支持力量比較強的患者,有比較高的存活意志,而透過神經阻斷等方式,也可減輕患者疼痛。

當然,對於癌症,最好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王秀伯指出,胰臟由於位置的關係,若胰臟長腫瘤較難被發現,一般的腹部超音波不容易看到胰臟,必須要靠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提醒有慢性胰臟炎、家人有胰臟癌等,應篩檢追蹤。

胰臟癌 胰臟炎 黃疸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