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網傳牛奶會致癌是謠言!但與這2種癌有關聯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牛奶致癌是謠言。
牛奶致癌是謠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位讀者寄給我下面這個問題:

老師您好:請問現在的牛奶到底可不可以喝?謝謝您

其實,我在2016-5-25就發表了牛奶致癌?

上面的文字出自於一篇標題為找到牛奶致癌的確實證據的網路文章。

事實上,警告牛奶會得癌的網路文章,多不勝數。只是像這樣用威脅恐嚇的,誠屬僅見。

另外,也有很多文章說,食用牛奶或奶製品會得其他的病。但因為病的種類實在太多了,只好留在以後討論。今天我們就只談癌。

我首先必須聲明,我個人是不喝牛奶的。不是因為怕得癌,只是認為“吃”的營養已經足夠了,就不想再用喝的,以免營養過量。

所以,牛奶商不可能請我打廣告,而我也沒理由會想說服民眾多喝牛奶。

我之所以會趟這渾水,只有一個原因:有位朋友希望我能提供科學證據,好為她及鄉親解惑。

有關牛奶或奶製品與癌的科學報告,有近百篇。而所牽涉的癌,種類很多,包括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癌,胰腺癌,膀胱癌,攝護腺癌,腎癌,子宮癌,以及卵巢癌。

絕大部分的結論是,牛奶或奶製品與癌沒有關聯,或是沒有清晰的關聯。

但是有兩個有趣的例外。

食用牛奶或奶製品的多寡,與得大腸癌的風險成反比,但與得攝護腺癌的風險成正比。

請讀者注意,「關聯」與「肇因」是不同的。尤其是網路文章,往往把僅僅是有關聯的現象誤說成是有因果關係。譬如說「牛奶致癌」,肯定是錯的,因為沒有任何研究報告說,喝牛奶會致癌。而且事實上,根本就不可能拿人做實驗,來證明喝牛奶會致癌。

所以,不管是與大腸癌成反比,還是與攝護腺癌成正比,都只是一種「關聯」。至於這種「關聯」是不是喝牛奶引起的,永遠不會有答案。

我給讀者的建議是,喝不喝牛奶的選擇,無需根據是否會得癌,因為它的關聯性不明顯。但是,牛奶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尤其是過敏。

血液循環 復健 自來水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