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脊椎微創水刀減痛 免全身麻醉

微創水刀手術示意圖
微創水刀手術示意圖
圖/湯其暾提供

脊椎手術失敗是許多病患及家屬心中的痛,約七成病人術後因神經沾黏導致反覆或持續性的神經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簡單來說,就是手術後慢性發炎造成沾黏,沾黏造成神經傳導障礙,於是產生纖維化(瘢痕組織)。

一般情況下,纖維化的瘢痕中的膠原蛋白會逐漸被分解、吸收,以至重建,因此瘢痕會緩慢地變小變軟;但偶爾也有瘢痕膠原蛋白形成過多,成為大而不規則的隆起硬塊,稱為瘢痕塊,易見因多次手術或反覆發炎感染的脊椎傷口,發生機制不明,一般認為與體質及免疫力有關。

七成脊椎手術病人於術後神經沾黏導致神經病痛。<br />圖/湯其暾提供
七成脊椎手術病人於術後神經沾黏導致神經病痛。
圖/湯其暾提供

呈現症狀為傷口疼痛、腳痛或麻刺感、走路跛行走不久,但隨著影像品質與微創手術的普遍,三總放射診斷部醫師許一智與神經外科攜手發展超音波導引水刀,可有效減少術後因神經沾黏導致的神經疼痛。

以往由機器馬達帶動的噴水水柱,有時因水柱過強易使沾黏的脊髓膜沖裂,導致腦脊髓液漏或敏感神經因沖速而再次受傷,使用微針導管在術中3D多面向透視下,手動逐步將沾黏的組織分離,一方面藉由手感可即時知道沾黏阻力,另一方面脆弱的脊髓膜一旦有破孔可以馬上停止,減少進一步的神經受損。

微創水刀主要目的是為了減緩因神經沾黏而導致脊椎及患肢的疼痛,讓患者不需再次承擔全身麻醉的風險。

透過光導引進行脊椎微創水刀,確保手術安全,賦予病患與醫師雙重保障。<br />圖/湯其暾提供
透過光導引進行脊椎微創水刀,確保手術安全,賦予病患與醫師雙重保障。
圖/湯其暾提供

手術方式:

1.採用局部小針麻醉,手術時間約1小時,當日做完觀察後無大礙,即可回家正常作息。

2.在全方位3D多面向透視及超音波導引定位下,由尾椎孔沒入將微針導管靠近或進入神經沾黏處,以超解析攝影找出沾黏處,再進行水柱分離或使用微氣球擴張神經處,減輕神經因沾黏造成的緊密壓迫,最後注入減緩神經發炎的藥水,而達到減緩疼痛的目標。

除了手術後疼痛外,還有哪些病人可以考慮「脊椎微創水刀」?長期背痛坐骨神經痛經口服藥物、復健治療與局部藥物注射效果不佳者,且無開刀意願及不適合手術者、或反覆脊椎開刀仍持續出現沾黏症狀者,皆可考慮。

沾黏 微創手術 坐骨神經痛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