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黃斑部精準治療 低能量雷射更安全、集中

自從2015年美國歐巴馬總統提出精準醫療的新概念後,激起了現代醫療技術要朝著精準醫療的目標前進。什麼是「精準醫療」呢?所謂精準醫療,指治療時堅壁清野,該治療哪裡就針對哪裡,不會將治療範圍擴大,如此一來,一方面效果好,再則對周遭組織的損傷也變小。

早期的癌症標靶治療就是精準醫療的體現,以眼科來講,針對黃斑積水的病患,施行光動力雷射就是最佳例證。但是近2年來有所謂「黃斑部精準醫療」,指的是什麼?近年糖尿病患者激增,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甚至造成黃斑部水腫而視力受損患者日有增加,目前採取眼內藥物治療,但眼內藥物價格昂貴,造成病患及政府沈重負擔,且治療無法斷根,容易造成抗藥性,逐漸失去藥效。

黃斑部精準雷射治療就成為另外的選擇,利用雷射能量極小化,成為1/20,此時能量將精準的施打在視網膜與脈絡膜之間的隔絕膜及色素性上皮細胞(RPE cell),不僅避免全層高能量對視網膜與脈絡膜能量的傷害,也能精準激活色素性上皮細胞,消除黃斑水腫。

事實上,傳統視網膜雷射能量極高,會導致視網膜細胞破壞,造成纖維化及結疤,術後往往造成視野缺損,低能量精準醫療則能有效避免。

另外,它也制式間隔的「微脈衝」激發方式,充分將每發雷射引致的熱能揮發掉,避免雷射熱能的累積性傷害。所謂微脈衝雷射在黃斑部的精準醫療方面,是將雷射光間隔成100等分的微小脈衝,在同一雷射點上會產生100次的雷射激發,對激活色素性上皮細胞更有效。

利用這種治療方式可激活黃斑部色素上皮細胞,消除糖尿病導致的黃斑水腫,由於能量極低,國外研究顯示,追蹤10年,無可見的視網膜傷害。也因為能夠精準治療,對以往不能雷射的黃斑部中心凹,也可以治療。

主要原因是傳統雷射造成的視網膜傷害,將會造成中心凹不可恢復的中心視野缺損。眼科教科書禁止雷射一再適用於中心凹,中心凹直徑約1.5mm,約和視神經盤同大,主控中心視力的固視與對焦,一旦受黃斑水腫波及,視力將急速惡化,但因無法用傳統雷射治療,只能使用眼內藥物注射。但眼內藥物注射於玻璃體腔,目標是全視網膜,無法精準治療中心凹水腫,微脈衝雷射補足這項缺陷。

這種激活雷射的黃斑部水腫治療方式,相對安全有效,不僅能抑制黃斑部水腫、增進視力,而且因為對中心凹沒有傷害,也能增進病患對焦及固視度,改善病患視覺品質,增進生活品質,比起眼內藥物注射可能產生的抗藥性,及侵入性治療有感染發炎的風險,更為安全,也較無副作用。

雷射 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病變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