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糖尿病治療新解 靠小便排出葡萄糖

第2型糖尿病病人除了靠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外,還需要降血糖藥物才能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口服降血糖藥物的作用是要改善造成體內高血糖的原因,而「胰島素」是降低血糖的主要荷爾蒙,目前使用的藥物主要是促進體內胰島素分泌或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SGLT2抑制劑則具有不同的降血糖機轉。

SGLT2抑制劑 減少腎臟吸收糖分

SGLT2抑制劑的降血糖原理不同於既有的降血糖藥物,不是透過胰島素的作用,而是透過減少腎臟對葡萄糖的吸收,使得糖分自尿中排出。

一般來說,正常人每天隨著血液流進腎臟的葡萄糖約180克,這些葡萄糖會在近端腎小管(proximal tubule)被「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SGLT)全部再吸收回血液中,因此,正常狀況下不會有糖分隨著尿液排出。

但是在糖尿病人身上,隨著血糖升高,腎小管雖然會提高回收葡萄糖的效能,一旦超過最大回收量後,尿中開始有葡萄糖排出。但是葡萄糖再吸收增加,就會使得血液中高血糖狀態持續。因此,有科學家想到,減少腎臟再吸收糖分是否就能降低血糖?1987年證實了由蘋果樹根皮中萃取的一種成分可以抑制SGLT1及SGLT2,減少葡萄糖再吸收,降低血糖。由於SGLT2負責90%的葡萄糖再吸收,且抑制SGLT1會有嚴重副作用,所以藥廠陸續研發出專對SGLT2的抑制藥物。

根據研究,SGLT2抑制劑能夠使第2型糖尿病患每天自尿液中排出約60~80克的葡萄糖,能夠降低空腹、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約可降低0.7~1%,而且在糖化血色素越高(>9.0%)的人,降血糖效果越顯著。

輕微利尿效果 可望改善腎病變

研究發現SGLT2抑制劑還有輕微利尿效果,可使收縮壓約降低5~6mmHg(毫米汞柱);再者,可使尿中白蛋白減少,可望預防或改善糖尿病腎病變,但仍須等待大型臨床試驗證實SGLT2抑制劑保護腎臟的效果。

另外,使用SGLT2抑制劑每天自尿中排出的葡萄糖,相當於每天少吸收約240大卡的熱量,研究發現6個月約可減輕體重2至3公斤,對於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額外有減重的好處,不過還是必須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

至於副作用,主要是生殖泌尿道感染,女性發生機率(7~8%)略高於男性(1~2%),單獨使用幾乎不會發生低血糖。使用第一線降血糖藥物(metformin)血糖仍控制不佳或是不適合用此藥者可以考慮此藥,但腎功能不佳者不適用。

目前糖尿病治療藥物選擇越來越多,但各有優缺點,重要的是依據醫師建議來選擇適合的藥物,配合良好飲食控制以及適當運動、定期回診,才能穩定控制血糖。

SGLT2抑制劑如何降血糖?

每天約有180公克的葡萄糖隨著血液流進腎臟,糖尿病人的腎小管會提高回收葡萄糖的效能,使血液中高血糖的狀態持續。科學家找到一種成分可以抑制SGLT1/2,可減少腎臟再吸收糖分,讓糖分隨尿液排出,以降低血糖。由於SGLT2負責80-90%的葡萄糖再吸收,SGLT1只負責10-20%,且抑制SGLT1會有嚴重副作用,所以目前的藥物是專對SGLT2抑制。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暨全民健康基金會出版之《好健康》雜誌第41期。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

降血糖 葡萄糖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