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容易遺傳下一代?淺談地中海貧血

容易遺傳下一代?淺談地中海貧血
容易遺傳下一代?淺談地中海貧血

「盧醫師,可以看一下我的抽血報告嗎?」健宏客氣地問。

健宏是位積極認真的理學院博士班學生,拿著抽血報告問我。

「你血液檢查報告大致正常,但是有輕微貧血。」我回答。

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異常

「是啊!從小抽血檢查,紅血球始終是紅字,一直想了解原因,才來尋求血液科專家討論。」接續請他到醫院抽血就診,詳細檢查。

「檢查結果出來了,你的貧血是乙型地中海貧血,屬於輕微型,不用吃藥,半年或一年回血液科追蹤就可以了。」我把檢查結果告訴健宏。

「地中海貧血?這是什麼疾病?地中海不是在歐洲和非洲之間嗎?」

首見歐洲 環海國家為主

現代醫學發源於歐洲,當時歐洲醫學家發現在地中海沿海地區,有一定比例的人們患有貧血,貧血的特徵是紅血球比正常小,當身體發炎或感染時,紅血球可能會被破壞溶解,引發臨床所謂的溶血。當病人產生溶血時,貧血症狀會更嚴重,常頭暈或呼吸困難。

後來流行病學發現,地中海貧血不只侷限在地中海地區,在中東,印度,印尼和東南亞國家,都有一定的發生率,也包括台灣。有學者呼籲,用「海洋性貧血」來取代地中海貧血,因為地中海貧血的區域都是環海國家,而且都位於熱帶或亞熱帶。

地中海貧血還細分為甲型,乙型等數種亞型,依嚴重程度再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重度病人不多,且大多小時候就發病,一定要在小兒血液科追蹤治療。台灣地中海貧血發生率約7%,絕大部分都是輕度和中度。

輕度和中度的地中海貧血病人,生長發育與智力的發展正常,不會有任何問題。基本上只要注意發燒和感染,有不舒服要回診血液科追蹤即可。

「地中海貧血好發在熱帶、亞熱帶環海國家,疾病的基因為何會被保留下來?」健宏從生物學物競天擇的觀點問我。

地中海貧血為何好發於熱帶和亞熱帶環海國家,還沒有真正的答案。有研究發現和熱帶盛行的瘧疾有關,地中海貧血病人的紅血球,瘧原蟲比較不容易入侵,地中海型貧血的人比較不容易感染瘧疾,或許是地中海貧血基因被保留下來的原因之一。

缺鐵性貧血要明確辨認

「我曾經去診所看紅血球問題,但醫生說我是缺鐵性貧血?」健宏接著問。

地中海貧血和缺鐵性貧血都會造成紅血球較小,初步抽血報告也類似,需要再驗鐵質濃度和血色素電泳分 析,才能分辨。

「地中海貧血是遺傳性疾病,到底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我一直不敢跟我女朋友講!」健宏接著說。

地中海貧血是遺傳性疾病,但這個病分為很多亞型,遺傳基因都不同,不需因擔心這個病而不敢結婚,現在婚前和產前抽血健康檢查,很容易就可以檢查出來,不用太擔心!

地中海貧血在臺灣並不少見,仔細看一下自己健康檢查中的抽血報告,看紅血球項目有沒有特別的異常。如果有任何問題,請不要避諱去請教專科醫師。

地中海貧血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