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內視鏡超音波 病灶無所遁形

內視鏡超音波有不同的探頭。
內視鏡超音波有不同的探頭。
圖/鍾承軒提供

近年來隨著影像檢查科技進步及腸胃道內視鏡檢查普及,使腸胃道「黏膜下腫瘤」及膽胰疾病的發現率增加,這些小型黏膜下腫瘤或膽胰疾病,有時無法用傳統檢查,如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來釐清,傳統電腦斷層讓患者暴露於輻射線風險,而經腹壁的一般超音波檢查則可能因視野遮蔽,無法觀察清楚。

圖左為黏膜下腫瘤,在內視鏡觀察下黏膜表面完全正常,無法分辨在黏膜下胃壁哪一層,一般切片無法取得腫瘤組織。圖右為一般黏膜腫瘤,黏膜表面明顯發紅且血管增加。<br />圖/鍾承軒提供
圖左為黏膜下腫瘤,在內視鏡觀察下黏膜表面完全正常,無法分辨在黏膜下胃壁哪一層,一般切片無法取得腫瘤組織。圖右為一般黏膜腫瘤,黏膜表面明顯發紅且血管增加。
圖/鍾承軒提供

深入腸胃觀察 讓精準度大幅提高

一般超音波與內視鏡超音波有什麼不同?一般腹部腹音波將探頭放在患者肚皮上,超音波穿透腹壁到腹腔,遇到器官後會反彈回腹壁,由探頭偵測後數位計算成像。

所謂的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und,EUS)原理相同,但探頭在腸胃管腔內部,可就近觀察腹腔內器官,避免許多屏蔽,如肥胖者腹壁太厚或腸胃道內的氣體等,避免超音波影像不夠清晰。

而內視鏡超音波利用內視鏡前端的超音波探頭,發射超音波穿過腸胃道壁來觀察病灶,經由較高頻率的探頭檢查,除了提高解像力,對與腸胃壁分層觀察可以更仔細,還能偵測傳統影像學檢查不到的超微小病灶。

還可以利用內視鏡超音波特殊細針,經過內視鏡管腔,進行腫瘤穿刺或其他治療,某些特殊疾病可以取代傳統開刀與經體表皮穿刺的治療,完成體表無傷口的微創手術

搭配微創手術 患者找回生活品質

一位49歲男性,長期酗酒造成近2、3年反覆性胰臟發炎,導致慢性胰臟炎合併偽囊腫(pseudocyst)與慢性疼痛,長年需要嗎啡類止痛藥緩解腹痛,生活品質極差,因疼痛無法工作,與家人及朋友的相處也因而不睦。

與病患討論後,使用線性掃描內視鏡超音波及穿刺針,將塑膠引流管一端放置在偽囊腫內,另一端放置於十二指腸腔內,讓偽囊腫內的液體可以內部引流到腸道。透過電腦斷層追蹤,發現偽囊腫縮小且慢性疼痛因此得到改善。

A:箭頭所指為胰臟偽囊腫,位於體腔深部隱藏在重要器官之間。
B: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抽吸針經由十二指腸壁刺入囊腫內。
C、D:在X光透視下放入塑膠引流管。
E:塑膠引流管於十二指腸管腔內影像。
F:追蹤電腦斷層顯示原來位置的胰臟偽囊腫消失。<br />圖/鍾承軒提供
A:箭頭所指為胰臟偽囊腫,位於體腔深部隱藏在重要器官之間。 B:內視鏡超音波導引下,抽吸針經由十二指腸壁刺入囊腫內。 C、D:在X光透視下放入塑膠引流管。 E:塑膠引流管於十二指腸管腔內影像。 F:追蹤電腦斷層顯示原來位置的胰臟偽囊腫消失。
圖/鍾承軒提供

過去治療胰臟偽囊腫,必須開腹清創或經腹壁外引流管穿刺,病人常常需要照顧腹壁外引流管與裝盛袋子,生活品質較差且容易細菌感染。現在,病患可以選擇體表無傷口的微創方式,藉由內視鏡超音波在腸胃道管腔內,進行腫瘤治療與引流手術,改善生活品質。

內視鏡 超音波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