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鮮美芒果野猴搶採收 夏天吃解渴促食欲

愛文芒果由綠轉紅的外觀飽滿光滑,滋味鮮甜。
愛文芒果由綠轉紅的外觀飽滿光滑,滋味鮮甜。
攝影/蘇士堯

芒果季來啦!現在愛文芒果正當令,特別是種在屏東高溫環境下的芒果更鮮甜,種植芒果超過20年的溫天賜,細心照顧600棵芒果樹,從剪枝、有機施肥、除草、花開結果後套袋、最後成熟採收,他都親力親為,種出來的芒果顏色瑰麗、外觀光滑,天然的甜美滋味即將外銷日本,套袋前連野猴都會忍不住來搶著採收!

外銷日本 有機施肥剪枝、套袋自己來

排灣族的溫天賜在屏東成立天新果園,他種植愛文芒果超過20年,擁有約600棵芒果樹,在擔任警察期間便已嚮往退休後能專心當農夫,如今樂活願望實現,每日忙於果園,從採收後剪枝、消毒、有機施肥、除草、花開結果後套袋、終至成熟採收,他都樂在其中,看到自己培養的成果慢慢成型,溫天賜非常快樂。

任職警察退休的溫天賜在屏東照顧600棵芒果樹,採取有機施肥,他的愛文芒果滋味甜美,即將外銷日本。<br />攝影/蘇士堯
任職警察退休的溫天賜在屏東照顧600棵芒果樹,採取有機施肥,他的愛文芒果滋味甜美,即將外銷日本。
攝影/蘇士堯

他的愛文芒果色澤瑰麗、外觀光滑無瑕,接下來還將外銷對品質把關甚嚴的日本,溫天賜很自豪,他笑開懷地說:「這是快樂的辛苦,跟當警察是不一樣的!」

果園中的芒果樹樹齡雖然都超過20歲,但是卻不見高聳入雲之姿,原來是為了便於養護、採收作業進行,特別經過剪枝的矮化處理,要先行淘汰過小、長勢不良的枝幹,才能讓養分更有效的去孕育其他健康的果實,栽種時除了最初花期時要擔心雨水影響結果數量,溫先生無奈笑著說:「最後還要擔心果實套袋前,會有野猴來先行採收。」

刻意矮化的芒果樹,便於日常照料作業。<br />攝影/蘇士堯
刻意矮化的芒果樹,便於日常照料作業。
攝影/蘇士堯

山中野猴啃食過的芒果。<br />攝影/蘇士堯
山中野猴啃食過的芒果。
攝影/蘇士堯

芒果自然熟成 甜度更勝催熟果實

愛文芒果適合熱帶氣候,因此屏東地區的穩定氣候,甚至焚風帶來的高溫都對芒果成長有助益,溫天賜採用套袋方法,將外皮剛由綠轉紫紅的芒果留置樹枝上,等待自然熟成,一方面避免蟲叮咬,更重要是因此孕育出的迷人香氣、甜美滋味,皆勝過先行採收以催熟處理的芒果。

放置豬內臟吸引果蠅前來繁殖,幫助開花期授粉。<br />攝影/蘇士堯
放置豬內臟吸引果蠅前來繁殖,幫助開花期授粉。
攝影/蘇士堯

外觀均勻橘紅是上品 冰過更好吃

溫天賜建議消費者選購時,挑選外觀均勻橘紅、油亮光滑、無蟲叮咬過之黑點為最佳品質,以報紙包裹後置入冰箱冷藏可延長新鮮風味。雖然沒從事加工產品銷售,溫天賜推薦冰過的芒果特別好吃,或許這也是炎夏中,酸甜滋味的芒果冰格外受歡迎的原因。

夏天南台灣的陽光絢爛,但溫天賜卻心懸今年的颱風動向,深怕一年的心血─「8萬顆芒果」可能會在關鍵時刻付之一炬,但也許是習慣了這種看天吃飯的農夫生活,談到未來,他又恢復開朗樂觀的神情,悠然地說希望和太太繼續快樂守護這一片讓他得到寄託的芒果園,便心滿意足!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