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不是乾貨!生鮮白木耳像牡丹 膠質多超古溜

生鮮白木耳看起來很像大朵的牡丹花,蘊藏著極大的營養價值。
生鮮白木耳看起來很像大朵的牡丹花,蘊藏著極大的營養價值。
圖片來源/8more提供

生鮮白木耳看起來很像大朵的牡丹花,蘊藏著極大的營養價值。「充滿膠質的白木耳,加上適量的冰糖熬煮,滑入口那種舒服的感覺,好像連心都跟著澄淨透明了起來。」

白木耳富含膠原蛋白,有「平民燕窩」的美名,不過市售的乾燥白木耳,為了大量生產及延長保存期限,大多有用藥過多、二氧化硫毒害之虞 ...

原本從事科技業的林益慶,秉持「吃純淨好東西」的信念,轉行開了台灣第一間生鮮白木耳店,使用阿里山原生菌種,培育出無農藥、無汙染的白木耳,並結合在地小農的有機食材,研發出各種天然白木耳飲。

乾燥白木耳 大多用藥過多

2013年台灣食用油危機連環爆,林益慶看見同行朋友在太陽能板發電的屋簷下種出有機黑木耳,一個個太空包被井然有序地架起來,林益慶突然有感而發說:「現在發生這麼多食安問題,我認為原因在於我們沒有做出好的東西,導致一般人的選擇很受限。」他下定決心,人人都該為了自己,吃點真正的好東西。

朋友告訴他,真正值得投入的其實是「菌中之王」白木耳,台灣人食用的乾燥白木耳幾乎全部來自對岸,因為白木耳容易被病蟲攻擊而死亡,種植不易,大陸為了大量生產,大多過度用藥,對人體有害。

圖右為生鮮白木耳,天然的色澤透亮白皙,味道清新,左為乾燥白木耳。<br />攝影/陳怡蒨
圖右為生鮮白木耳,天然的色澤透亮白皙,味道清新,左為乾燥白木耳。
攝影/陳怡蒨

恆溫環控培育 無農藥汙染

因此林益慶和正在研究生鮮白木耳的亞洲大學林俊義博士合作,在南投科技農場的恆溫空調室中,經過40天仔細呵護,培育出屬於台灣、無農藥無汙染的生鮮白木耳。

林益慶說白木耳沒有季節之分,不論對愛美的女性、養生的男性都非常好,營養價值高,早期培育時困難重重,受到氣溫影響,太冷太熱都是長不出來的因素,但現在可以高科技的方式保持恆溫,利用環控的方式種植,將細菌、病媒都隔絕在外,白木耳產量趨於穩定。

從科技業離職到決定自己創業,轉捩點是47歲的林益慶想到如果以後老了,沒做這件事會非常後悔,等到50、60歲再做,可能就已經有心無力,所以做些「好的事情」需要一點衝動和勇氣。

恆溫室培育出的生鮮白木耳,淨白的像朵花,聞起來也有淡淡花香。<br />圖片來源/8more提供
恆溫室培育出的生鮮白木耳,淨白的像朵花,聞起來也有淡淡花香。
圖片來源/8more提供

乾燥白木耳和生鮮白木耳在外觀、氣味和口感上都有極大差異。<br />攝影/蘇健忠
乾燥白木耳和生鮮白木耳在外觀、氣味和口感上都有極大差異。
攝影/蘇健忠

結合小農食材 接單才開始製作

接著林益慶創辦了「8more」,手工熬煮的白木耳飲堅持不加防腐劑,賞味期限只有5天,保存期限短反而好,煮好後隔天膠質開始釋放最好喝。他還將白木耳做成果醬,使用新鮮白木耳膠質取代化學果膠,把水果的新鮮甜味包裹其中,沒有固定口味,全看當令大自然能提供什麼好食材,他說:「這是一種藝術家的任性」。

林益慶在全台各地尋找小農,他與苗栗公館無農藥認證紅棗、嘉義古法烘培的桂圓合作,組成雪耳燉禮盒,在不斷爆出黑心食品的台灣,幸好,還有人願意堅持這樣的任性。

白木耳飲品含豐富的膠原蛋白。<br />攝影/蘇健忠
白木耳飲品含豐富的膠原蛋白。
攝影/蘇健忠

結合在地小農的天然食材,搭配新鮮白木耳,手作出好吃健康的各種食品,圖為雪耳燉。<br />圖片來源/8more提供
結合在地小農的天然食材,搭配新鮮白木耳,手作出好吃健康的各種食品,圖為雪耳燉。
圖片來源/8more提供

白木耳營養小教室

吃銀耳潤燥可是有訣竅的,烹煮時須煮至黏稠,黏液才是潤燥的有效成分。

至於腸燥秘結者、女性月經經血量多,吃銀耳也有助於緩解症狀。

能抗老 去皺緊膚除斑

銀耳不只能食用,銀耳粉還有抗老、去皺及緊膚功效,經常用銀耳粉敷臉,還能去除黑斑、黃褐斑等。它不只能單用,還可與其他面膜粉混用,達到緊膚、 去皺的功效。

白木耳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