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桑葚煮汁「治感冒的老偏方」

嘉義義竹桑葚產季到,每一棵桑葚樹都結實纍纍。
嘉義義竹桑葚產季到,每一棵桑葚樹都結實纍纍。
攝影/劉宜峰

80歲的顏瑞雲來自嘉義義竹,像衛兵一樣守著桑葚園20年,種出了一顆顆「大自然的黑寶石」。

在春風裡,我們來到嘉南平原嘉義義竹,距離嘉義高鐵站約20分鐘車程的小鎮—嘉義義竹鄉。義竹的氣候乾燥,瀕臨海埔地,蓄水不易,放眼望去顏色幾乎全是灰樸樸的,但車右轉進入宛如電影《KANO》小將奔跑過的田埂小路,就能見到路邊一排排火紅色的桑葚樹,鋪天蓋地張開手臂,歡迎每個人的到來。

80歲的顏瑞雲談論起自身的桑葚種植經驗,滔滔不絕。<br />攝影/劉宜峰
80歲的顏瑞雲談論起自身的桑葚種植經驗,滔滔不絕。
攝影/劉宜峰

水利專家種桑葚 顆顆都像黑寶石

義竹地質是砂質土不利農作,80歲的顏瑞雲回想當年嘉南大圳初次放水的時候,他當時是負責主任,談起農業、灌溉,他的雙眼就如兩汪水波光粼粼,他說只有桑葚樹不像一般蔬菜脆弱,能克服所有不利條件,長出一顆又一顆的黑寶石。

嘉義義竹桑葚產季到,每一棵桑葚樹都結實纍纍。<br />攝影/劉宜峰
嘉義義竹桑葚產季到,每一棵桑葚樹都結實纍纍。
攝影/劉宜峰

摘桑葚大學問 45度角溫柔向上拔

用媳婦在早餐店熬煮豆漿後的豆渣施肥,顏瑞雲說他絕不使用農藥,他當場示範每顆桑葚摘下來就可以吃,但果實柔軟,用力氣去摘反而會破壞它的美,只要提起手腕,用45度角向上輕輕一轉,桑葚就會掉進手掌裡,汁液是純天然的染劑,沿著顏瑞雲手掌攀爬,由黑到紫、再由紫轉紅,就像潑墨山水畫。

無毒又天然的桑葚與砂糖的完美比例結合,變成美味又健康的果汁。<br />攝影/劉宜峰
無毒又天然的桑葚與砂糖的完美比例結合,變成美味又健康的果汁。
攝影/劉宜峰
6小時熬煮桑葚汁 治感冒老偏方

妻子手臂受傷打石膏,顏瑞雲就一個人親自採桑葚、熬果汁,3斤的桑葚加1斤糖,層層疊疊,絕對不能馬虎。顏瑞雲的姪子在旁邊補充說明,「這是鄉下人的老偏方,在天氣變化大時只要喝桑葚原汁,就能強身健體、養顏美容,將感冒防患於未然。」

學習棒球電影《KANO》精神 一球入魂

電影《KANO》去年紅遍台灣,片中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小球員們,克服一切困難,成功打進日本甲子園,轟動一時,他們在嘉南大圳水流經過的田間練跑,長時間的努力醞釀精采的球賽。

顏瑞雲說要活就要動,種植桑葚不但可以讓別人吃了健康,自己也變得健康。<br />攝影/劉宜峰
顏瑞雲說要活就要動,種植桑葚不但可以讓別人吃了健康,自己也變得健康。
攝影/劉宜峰

80歲的顏瑞雲同樣歷經嘉南大圳放水,在義竹種植桑葚20年,不論逢年多雨或乾旱,他總是一個人每天走遍桑葚園,仔細觀察果實的健康和飽滿程度,最後再溫柔摘下每顆黑寶石,才能讓它們放進盒裡送人的時候,一顆就入魂。

含大量鐵質維生素C 桑葚又名「長生果」

清大化學高材生拚創業 水果愛台灣

◎看營養食譜、元氣養生、當令食材,快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鐵質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