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如何發現自己的長處? 專家:用「反饋分析比較法」幫助自我認識

如何發現自己的長處? 專家:用「反饋分析比較法」幫助自我認識。圖/ingimage
如何發現自己的長處? 專家:用「反饋分析比較法」幫助自我認識。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絕大多數的知識工作者以為自己知道擅長做什麼,將自己在大學所學當做是專長,甚至是擅長、強項看待,以致於誤己誤人誤用。其實,人們較了解自己不擅長做什麼、不會做什麼。因為我們不能將績效表現建立在自己的短處上,更不用說是那些自己根本做不來的工作上。

找出自己的長處:反饋分析比較法

愛因斯坦曾說,只要他的小提琴能拉到可以在交響樂團內演奏的水準,他願意放棄一切,包括諾貝爾獎在內。但是,手臂和雙手之間的協調性,乃是優秀弦樂器演奏者的先決條件,愛因斯坦卻不具備。他極有熱情拉小提琴,每天練習四小時之久,做到策略性自我管理,就是無法如願以償,雖然他也能自得其樂,但演奏小提琴不是他的強項。反之,他總是說自己討厭數學,偏偏數學才是他的天賦所在。

杜拉克為了找出自己有什麼「長處」,以策略性自我管理數十年之久,打從廿歲不到即採取一個獨特而有效的祕訣:「反饋分析比較法」(Feed Back Analysis Comparison)。據他表示:「當你做出重大的決策或採取重要行動時,先把預期的成果寫下來。九個月或一年後,再將實際成果與預期做比較。至今天為止,我已經連續十五到二十年採用了這種方法,每次的結果都令我十分驚訝。凡是善用過這種方法的人,也都有驚人的收穫。」

我也是其中受益者。經過十年後,我終於領悟到「當你越做越輕鬆,其成果越來越好時,就是在做正確的事」,而這正確事即正是找到了自己最擅長的長處,這也是自我認識的重點所在。

善於分享自己心得的杜拉克做出總結:

一、專注於自己的長處,能自己充分發揮長才,創造績效與貢獻。

二、強化自己的長才,通過反饋分析很快地發現自己有哪些技能和知識已經是過時,必須得趕緊更新,又有哪些技能需放棄或改善,而新知須進修或取得。

三、很快就會察覺由於妄自尊大,以致無能的無知。有太多人,尤其是精通某領域知識者,常看不起其他領域的專業與知識,否則就是以為聰明可以取代知識。通過反饋分析,我們很快就會發現,績效不好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知道得不夠多,要不然就是瞧不起自己專業領域以外的知識。

四、矯正個人的壞習慣。在此,壞習慣是指個人所做或沒做,以致於妨礙效能和績效表現的事。從反饋分析中,我們很快就能看到自己壞習慣是什麼。

五、從反饋分析中也可以看到個人常由於欠缺禮貌因而無法獲得成果。聰明人,尤其是聰明的年輕人,常不了解禮貌是組織的「潤滑劑」。

六、有些事根本不要做,尤其在比較實際結果和預期成果後,很快就能看到個人在哪些方面連做都不必做。因為你在這些方面連基本天分都不具備,又何必浪費力氣做白工?事實上,每個人不擅長的領域可多著呢!在某一方面擁有一流技能或知識的人本來已不多,更何況大多數人都是在許多的領域欠缺天分,甚至毫無技能可言,連最起碼的表現都很難。所以,知識工作者不應該勉強接受這方面的工作和職務。

七、對於個人不擅長的部分,根本不用浪費力氣做改善。

為什麼絕頂聰明(他卻自認為資質尚可)如杜拉克也需要花近二十年來認識自己,找到自己長才甚至於改變心態,令我汗顏!但最重要也是人人都應切記:了解自己「不擅長」的部分是什麼至關重要。我們應該專注做好自己擅長而熟練的事,要讓自己由一竅不通進步到普通水準,要比由精通進步到卓越還更費心力。但是,大多數人,還有絕大多數的老師和組織,卻都只專注讓不稱職的生手能達到中下程度的表現。與其這樣,不如利用這些精力、資源和時間,將原本幹練的好手培育為卓越的明星。從一生五十年的職涯生活裡,真的需要花時間去思考「策略性自我管理」,否則縱然聰明如杜拉克,若他不去挖掘自己、深耕自己,又怎麼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更不用說有什麼影響?為了讓一位平凡人能進步成為優秀的人才,更讓優秀的人可以成為卓越的人士,究竟有什麼途徑、方法或祕訣呢?

由於要能做到「策略性自我長處的管理」實是一件偉大的功課,正因為這樣杜拉克才需花掉近二十年之久的時間反覆探索和省察。這也證實絕大多數的知識工作者之所以低生產力、低薪酬的真正原因,需要以兼差多元領域方式取得更多的收入,斜槓人於是誕生。箇中原因則是,在東方的社會價值中,父母視子女為自己私有資產,因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在西方價值信仰裡會給孩子較大的自主權,但相對地,會以紀律要求、承擔責任,尊重孩子選擇與決定,並給予適當的引導和協助。這是東西方文化和信仰的差異,頗值得深省與學習。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成為自己的執行長:跟彼得杜拉克學職涯規劃與自我管理》

作者:詹文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作者:詹文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反饋分析 策略性自我管理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