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與老伴鬥嘴容易越吵越冒火!薇薇夫人:婚姻家庭如戰場,需帶智慧上陣

按人情來說,有老伴是幸運的,可是常聽獨身老太太說她現在最自在快樂。老夫妻真的問題多多,是不是像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說的:「人類有一份尊嚴,一份孤寂,連夫妻之間都有一道溝。」
按人情來說,有老伴是幸運的,可是常聽獨身老太太說她現在最自在快樂。老夫妻真的問題多多,是不是像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說的:「人類有一份尊嚴,一份孤寂,連夫妻之間都有一道溝。」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老奸巨猾是成熟的智慧

終於,熱得讓人絕望的酷夏還是過去了。傍晚散步時路上有了落葉,繽紛的色彩是屬於秋天的。我一路挑剔地拾寶,因為美麗的落葉太多了。忽然一陣微風經過,落葉微微波動,抬頭見一位高大挺拔白髮男士從旁走過,一位瘦小的銀髮女士加緊腳步趕上來捉住他的手,嬌嗔著:「總是走那麼快,散步嘛,又不是競走!」男士趕快挽著她,低頭看著身邊人笑著說:「沒辦法,腿太長了嘛。」喲!聽起來竟像是撒嬌呢。我望著他們的背影,覺得秋景更美了。

然而,老怨偶的故事聽得太多了,有的老夫婦起床就吵,直到晚上閉眼才閉嘴,反倒是坐上牌桌,可安靜幾小時。有的是敵對敵,有話透過子女傳;有的則是諜對諜,互不信任;有的一起散步,中間隔著「社交距離」;更有趣的是一對老夫妻同居一室,共用冰箱,上層擺丈夫的食物,下層則是妻子的。

在刻板的印象中女性似乎比較嘮叨,事實上在我活到這種年紀後,耳聞目見,很多老先生比老太太嘮叨。

▌與老伴鬥嘴,愈搭理愈冒火

曾有一位比我年輕的朋友訴苦說實在受不了丈夫,一件事反反覆覆說個不停。她應對了五、六遍,對方還是不住口,最後就變成大吵一架。有次吵完後,她坐著生悶氣想著想著忽然笑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值得吵。以後丈夫嘮叨時她就不疼不癢地應一句「啊!真的呀!」再過一會兒一句「對呀!」然後「就是嘛」……同時她忙著自己的事,完全不受干擾,或是裝著沒聽到。奇怪的是有時對方根本也沒注意到她沒有回應,她才領悟到對方嘮叨時愈搭理愈冒火花,我笑她,妳學到老奸巨滑了,她說這叫「成熟的智慧」!

看過很多小說和戲劇,主題都是家庭和家人之間的真實故事。有次讀到一個年輕人和家人爭吵後說:「都是有這個要命的家!以後我絕不結婚不要家!」接著把背包往肩上一甩奪門而出。我忍不住笑了,只要有人類就不可能沒有家啊。

大多數家庭都像棗核,兩頭尖中間大,老年的家庭幾乎都走到最後的尖頭了,還有老伴的也不多了,很多只剩一人頂在尖上。按人情來說,有老伴是幸運的,可是常聽獨身老太太說她現在最自在快樂。老夫妻真的問題多多,是不是像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說的:「人類有一份尊嚴,一份孤寂,連夫妻之間都有一道溝。」

如何讓這道溝不影響生活,恐怕不能用吵架,而要用成熟的智慧。

婚姻家庭如戰場,需帶智慧上陣

相處和諧甜蜜的老夫妻當然很多,〈白髮吟〉多美的歌。我也曾見一對銀髮伴侶手牽手邊走邊唱,也曾見一對老夫婦坐在路邊椅子上,先生用手輕撫妻子被風吹亂的髮絲。不曾深讀《詩經》的我,前些時候赫然發現常常用來形容幸福的一句祝詞「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竟完全不是我以為的意思。「原話」出自《詩經〈北風‧擊鼓篇〉》「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說的是兩位年輕戰士出發時,牽手互相鼓勵,要撐到最後,活到變成白髮,很悲壯的。但我又咀嚼再三,婚姻家庭也是個小戰場,一對年輕人也要牽手互相鼓勵,活到變成白髮,不是嗎?那就要用成熟的智慧處理問題,因為這「戰場」又比上真的戰場複雜多了!

大導演英格瑪.柏格曼說:「兩個人下地獄比獨自下地獄要好。」哈哈!請珍惜老伴!

※ 本文摘自《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薇薇夫人自備快樂的不老晚年》。


《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薇薇夫人自備快樂的不老晚年》

作者:樂茝軍 (薇薇夫人)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2/03/30

《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薇薇夫人自備快樂的不老晚年》書封 <br />圖/天下生活提供
《九十挺立,繼續舞向終點:薇薇夫人自備快樂的不老晚年》書封
圖/天下生活提供

婚姻 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