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不是會忍就好! 有錢人和窮人差在「如何省錢」

省錢的重點不在比忍耐,而是想辦法用更少的資源換取相同效果。圖片來源/ingimage
省錢的重點不在比忍耐,而是想辦法用更少的資源換取相同效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為了省錢,經常要勒緊褲帶,面對許多有興趣的東西也只能忍痛放棄,久了不只影響到心情,甚至情緒一來,還會一口氣大解放,把之前好不容易的積蓄統統花光。最近日本媒體,就分析這樣的節省觀念,其實有能夠調整的地方。

根據日本媒體「All About」報導,有錢人和窮人省錢的差別,就在於「想法」的不同。與其用吝嗇的方式節省,不如以積極的方式降低支出,來達到類似的效果。好比碰到想要卻昂貴的商品時,先別急著告訴自己絕對不買,而是先分析這項商品會有什麼功能,有沒有更便宜,但一樣能達到那些功能的選擇。

報導分析,省錢並不是一場「忍耐大賽」。但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若是想要什麼就亂花亂買,那麼再多的錢也不夠。所以可以告訴自己一個方向,將寶貴的資源集中在這個目標上,如此一來在達成時,就能填補自己的滿足感,控制住內心的衝動。這樣也不會因為特價而一時失心瘋,花大錢買到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除了自己之外,這種理財觀念也拿來教導小孩子。由於孩子見識不夠,缺乏判斷能力,因此老是在孩子花錢時嫌他「買這個多浪費」,不如用積極的想法,告訴孩子「比起買這個,買那個更划算」,培養孩子們對於金錢的認知,久而久之,就會習慣自己比較,選出最合適的購買目標。

存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