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萬芳出道30年,經歷3次自我轉型 唱出生命的體會!

出道的第三個10年,萬芳不僅是歌手也是製作人,對自己的作品涉入甚深。圖/何樂音樂提供
出道的第三個10年,萬芳不僅是歌手也是製作人,對自己的作品涉入甚深。圖/何樂音樂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金曲獎,萬芳在2020年推出的專輯「給你們Dear All」入圍七個獎項,包括了最佳華語女歌手、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等,是當年度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也是萬芳出道31年來,入圍最多的一次。入圍名單公布那天,萬芳百感交集,喜極而泣地說:「這到底是什麼人生啊啊啊。」

有人因此聽了主打歌「給妳們」、入圍「年度歌曲獎」的「阿峰今天沒有來」,或是其他歌曲,深受感動。更多人從這些歌發現:萬芳不一樣了!

找回創作能量 唱出更深情感

其實過去30年,萬芳一直在改變,每10年就經歷一場內在的辯證與自我的轉型。第一個10年唱大量情歌。萬芳1990年出道,在那個流行音樂的黃金時代,她唱過多首連續劇及電影主題曲,包含至今仍是KTV點播排行榜上的「新不了情」。這是多數人記憶中的萬芳。

第二個10年,萬芳為歌唱生涯按下暫停鍵,轉身去演戲、主持廣播節目、當舞台劇導演,還獲得金鐘獎女主角及女配角獎,用不同的身分和姿態接觸音樂,又找回了喜愛音樂的原始感動——她會像未出道前,在客廳沙發上唱一整晚喜歡的歌,沒有伴奏、不為掌聲,只唱給自己聽,感到滿足與幸福。在不刻意唱歌的第二個10年,萬芳找回了唱歌令她快樂的本質,找回創作能量,決定繼續唱歌。

第三個10年,一個更自由篤定的萬芳回到歌壇。2010年重回唱片圈,她的人生已進到不同階段,「我比較想分享的是生命的體會與成長的過程。」這個階段的萬芳,出片頻率少了,但對歌曲涉入程度與唱出的情感卻更深。她開始參與製作,每首歌的詞、曲、編曲、MV,她都參與其中。

觸及生命議題 分享成長過程

她的歌觸及更多深刻的生命議題,像「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由萬芳作詞,寫給那個如山形象的爸爸,她說,「我常常和別人擁抱/卻沒有抱過你」。又如「阿茲海默」,藉由歌曲輕輕碰觸對於年老失智的恐懼,溫柔釋放那悲傷又殘酷的心情。

問萬芳是否對於年老與高齡有感?她說,「我想談論的是生命的議題。生命有許多不同的層次。」她在心裡立下這樣的主軸,她跟作詞人說:「不要為我寫歌,寫自己人生的困境吧!寫你現階段生命想要分享的感受吧!」所以詩人導演黎煥雄寫了「阿茲海默」,源於自身家族病史而生的恐懼;所以作詞人黃婷把生命中一次關於「失去」的沉重體驗寫成「阿峰今天沒有來」。

第二個10年,萬芳不發片,轉而演戲、主持節目。圖/原點概念提供
第二個10年,萬芳不發片,轉而演戲、主持節目。圖/原點概念提供

抗疫延期演唱 趁機充實自我

這幾年,萬芳的生命經歷諸多波折,體驗無法迴避的生老病死,但她也創作出在歌唱生涯上具指標意義的「給你們Dear All」,感受到被肯定與理解。

因為疫情,出道30年的演唱會再度延期。萬芳利用這段時間把想看的書看一看,上些喜歡的線上課,例如:正念生死學、自由書寫,或者是運動、呼吸法。

她建議讀者這段時間可以聽聽她今年入圍的專輯,「我的歌並不適合KTV歡唱,但卻很適合現在這種時候。」孤單的、沮喪的、恐懼的、失落的,或許你也可以在其中,找到和內心對話的旋律。

恐懼 人生 唱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