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五大指標說明/退休準備指標 建立國人退休力基本線

退休力五大指標
退休力五大指標

聽健康

00:00/00:00

測驗你的退休力 製表/聯合報
測驗你的退休力 製表/聯合報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長期關注台灣如何因應高齡社會,今年進行國民退休力大調查,與學者合作,以「退休準備指標」探測台灣人民對於退休準備的輪廓,以這份兼具學術與實用價值的調查,提醒大家超前部署百歲人生。

國內缺乏本土退休準備指標

成立於一九五八年的「美國退休人協會(AARP)是全球最大的退休非營利組織,退休需要規畫是他們的重要主張之一,AARP網站上即列出退休後值得投注心力的十二個項目,例如再工作、擔任志工及終身學習等,並提供相關試算評估,協助會員了解自身需要,據此準備。

但在台灣,一直沒有準備退休的客觀評估指標。上網搜尋退休準備,「退休金」、「老了需要多少錢?」是一定會出現的關鍵字,但退休只存錢,夠嗎?

台灣首個跨足三大主軸指標

人生不能窮得只剩下錢。若要替百年生命超前部署,擁有健康才能夠享受生活,需要朋友、家人或其他被需要的關係與社會連結;還需要學習等帶來心靈能量為生命增添活水。理想的生活樣態必須達成財務、健康、社會心靈三方均衡。

「願景工程」與學者首度共同打造,專屬台灣民眾跨足三大主軸的退休準備指標。

各領域專家參與 調查方法嚴謹

為期許指標具公信力、可行性與持續性,從研究設計、指標方向與題目設計、調查解讀,「願景工程」邀請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政大商學院特聘教授別蓮蒂、台灣人口學會監事林佳瑩與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分別就財務準備、人口變遷及未來家庭及生活型態、健康等領域,提供前曕性建議;再委託具多年老年人口調查經驗的典通公司執行指標建立與調查。

適合全年齡層的五項核心能力

過去退休準備針對五十歲以上民眾對話,我們認為應該更早開始。經過多次專家會議及討論修正,「退休準備指標」由個人填答,以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及自在獨立為五個核心能力,發展出廿個子題,提供自我檢視,也是重點提醒,導引大家朝向重視或開始準備退休,改變行為。

調查將滾動式修正 逐年調整

廿題盡量涵括所有面向,但部分指標只能評估能力的「有」或「無」,無法測量準備強度與程度;部分指標評估當下狀況,但卅歲取得高分,不代表可維持到六十歲;而理財、健康準備及社會心靈促進,都必須持之以恆。指標有其侷限,並不完美,本調查會持續滾動式修正,逐年調整,期待指標不斷進化。

跨世代調查 全台千人參與

確立退休準備指標後,「願景工程」據此進行首次台灣人退休力大調查,以全台千位民眾,年齡從廿歲到七十五歲以上,設立國人退休準備分數的基本線。

未來也將定期追蹤調查,長期觀測國人退休準備與行為變化。每位不同年齡層的讀者,也可利用線上問卷自我檢測,了解自己的「退休力」。

歡迎各界引用 並加入調查

因應超高齡巨浪來襲,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抛磚引玉,先為國內退休建立第一筆基礎資料,替「國民退休準備工程」邁出第一步;退休準備是每個人都無可迴避的議題,願景工程歡迎各界經得授權後引用,更歡迎回饋意見,共同加入打造理想退休人生的行列。

研究方法 製表/聯合報
研究方法 製表/聯合報

參與專家 製表/聯合報
參與專家 製表/聯合報

退休準備 高齡社會 退休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