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60後攻讀戲劇碩士、辦琉璃個展 周丹薇:好奇領我往前走,不再給人生太多負擔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演員、模特兒周丹薇,2014年拜師學琉璃,今年辦第一次個展「周丹薇2020古焰鎏璃創作展—異花異象」,她同時也在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班攻讀,過著充實忙碌的生活。回首前半生,走過14次人工受孕求子未果、婚變、投資失利等困頓,只是歎口氣,中年後,她繼續往前邁開腳步,追逐自己好奇的戲劇與琉璃,創作自己的異花異象。

這陣子,藝人藝術家周丹薇非常忙碌。

一方面,她的琉璃創作展在9月28日開展,這是周丹薇學習琉璃創作以來的第一次個人展覽,對她意義重大;另一方面,正在就讀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班的周丹薇,想在學校加退選之前,多試試幾門課,以便選擇最適合的課程。

影后攻讀戲劇碩士 為父親也為自己圓讀書夢

「前幾天去上了導演課,接下來還有表演方面的課程,我也想上上看。」聽周丹薇興致勃勃地談著「加退選」之類的事,給人一種「魔幻感」。今(2020)年63歲的她,進入演藝圈已經超過40年,儘管中間有一段時間因為婚姻淡出表演的舞台,但是她是拿過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的人、又曾有「第一名模」的美名,去上課學表演、還跟一堆20啷噹的年輕人一起上課,周丹薇在想什麼?

「想知道我這一路走來的『表演』工作,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呀,」她說,她當了一輩子的演員,卻一直不懂表演的理論,「因為好奇,所以我想搞清楚。」

1978年,周丹薇(左2)以《花落水流紅》一片,贏得第25屆亞洲影展悲劇片最佳女主角獎。<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1978年,周丹薇(左2)以《花落水流紅》一片,贏得第25屆亞洲影展悲劇片最佳女主角獎。
圖/取自50+(Fifty Plus)

昔時周丹薇與劉文正合影。<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昔時周丹薇與劉文正合影。
圖/取自50+(Fifty Plus)

重做學生,除了是想在專業上有所精進之外,周丹薇還透露了潛藏內心的秘密。

當年她因演藝圈的工作被迫中斷了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學業,不是周丹薇無法兼顧學業和表演工作,而是學校不准她出現在螢光幕前,如果還要在演藝圈工作,就得休學,否則學校會退學。「所以我就休學了,這一休、休了幾十年。」周丹薇說,父親曾對她沒有大學畢業感到遺憾。

儘管父親已經離世19年了,「他的這個願望,我一直記在心裡。」再回校園讀書,周丹薇說,圓父親的夢,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

周丹薇是獨生女,和父母的感情非常深。重回學校讀書,是圓自己也圓父親的夢。<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周丹薇是獨生女,和父母的感情非常深。重回學校讀書,是圓自己也圓父親的夢。
圖/取自50+(Fifty Plus)

↑周丹薇當年的沐浴乳廣告,風靡一時,是台灣的第一名模。

我是來當學生的! 論文寫《亂世佳人》也對照女主角人生

除了年紀比同學大一截之外,周丹薇在演藝工作上有豐富的經驗和資歷,是課堂上最特別的學生,難怪知名導演朱延平曾非常不解地問過她,老師要怎麼教妳呀?

老師要怎麼教,其實跟周丹薇怎麼學有直接關係。她也知道自己跟其他同學背景很不同,因此要求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不請假、按時交作業,只要課程中有表演的機會,她沒有大明星的架子,再小的角色都演。問她最小的角色是什麼?她笑說:「報幕的啊!」

她認為,年輕人更需要表演機會,而她需要的是學習。她常提醒自己,一定要謙虛,絕對不將業界的姿態帶入,「我是個學生,我就是來學習的。」

很有意思的是,她碩一時學期報告的題目是「《亂世佳人》的主要人物分析」,分析女主角費雯麗的成長背景與演藝生涯的起伏與郝思嘉這個角色的對應,其實就說明了她演員身分的視角:一個女演員的人生,本來就像一部電影!

從她自己走過苦甜並陳的演藝人生,也是如此。

周丹薇重新當學生,大明星也要在家力努力趕論文(小狗貼心相伴)。<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周丹薇重新當學生,大明星也要在家力努力趕論文(小狗貼心相伴)。
圖/取自50+(Fifty Plus)

為學藝3訪琉璃大師安井顯太 為表決心不接戲

金牛座的個性讓周丹薇具有堅毅的特質,在琉璃的學習上,更是明顯。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她看了日本琉璃大師安井顯太的作品展,當場驚豔不已,決心拜師學藝。但老師知道周丹薇是個大明星,當下並沒有同意,因為他認為周丹薇的工作太忙了,肯定沒辦法持續學習。周丹薇1個月內拜訪了老師3次,最後她跟安井顯太說,只要老師願意教她,她承諾1年內不接拍任何戲,這1年就專心學琉璃。

安井顯太看到周丹薇有這樣的決心,最終同意收她為徒。只是一開始,周丹薇並沒機會真正進行琉璃創作,「因為我什麼都不懂,所以只能站在旁邊看,」她說,然後是掃地、整理環境,做些打雜的事。等到終於可以坐上工作檯,周丹薇展現了創作大爆炸的能量;她的表現沒有令老師失望。

自2014年投入琉璃創作以來,她已經舉辦了10次聯合其他創作者的展覽,今年展覽是第11次,卻是首次的個展,而且是周丹薇融合東西方琉璃藝術美學後的創作,跟過去展出的作品很不一樣。

周丹薇跟著安井顯太學習老師所獨創的「古焰鎏璃」。她說,古焰鎏璃的技法在高達1200℃的溫度中吹製玻璃,並同步用手雕塑,反覆經過吹、夾、擋、鋸、敲、開,這幾個繁複的工序,才能創作出作品。辛苦,但是值得。

這次個展展出的作品,形體奔放而不規則,表現出周丹薇自義大利習得的藝術養分。<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這次個展展出的作品,形體奔放而不規則,表現出周丹薇自義大利習得的藝術養分。
圖/取自50+(Fifty Plus)

將花藝與琉璃技術結合在一起,展現出周丹薇獨特的美學魅力。<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將花藝與琉璃技術結合在一起,展現出周丹薇獨特的美學魅力。
圖/取自50+(Fifty Plus)

母親離世頓失重心 到義大利學琉璃吹製找到新能量

在追隨安井顯太老師習藝後,周丹薇的人生再起波瀾。2016年,她的母親過世,「我跟媽媽感情好得不得了,像姊妹一樣親近。」周丹薇說,母親走後,她的人生完全失去了動力,生活沒有目標、沒有重心,朋友擔心她從此一蹶不振,於是想到了用琉璃學習來提振她的生活,介紹她去義大利的Scuola del Vetro Abate Zanetti-Scuole Mestieri D’s Arte學校學習不同的琉璃吹製技法。

一開始,她只是在朋友好心建議下,抱著「換個環境散散心」的想法來到這個學校,但來了之後才發現這裡的自由氛圍開啟了她新的琉璃創作意境,日本的老師講就規則和一定的程序,但義大利的老師則告訴她:「跟從你的心,隨心所欲吧!」自此她便愛上義大利的學習環境,之後每年都去進修。

失去母親是周丹薇人生的重大失落,但她跨出悲傷,吸收歐洲的藝術養分,讓琉璃的學習與創作有了不同的風貌。

周丹薇與媽媽情同姊妹,生日蛋糕上的問號,幽默反應母女2人是「忘年之交」。<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周丹薇與媽媽情同姊妹,生日蛋糕上的問號,幽默反應母女2人是「忘年之交」。
圖/取自50+(Fifty Plus)

媽媽屬兔,這個小兔子對她而言就像媽媽的象徵,媽媽離世後,周丹薇帶著小兔子一起去義大利上學。<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媽媽屬兔,這個小兔子對她而言就像媽媽的象徵,媽媽離世後,周丹薇帶著小兔子一起去義大利上學。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義大利學習琉璃技術,得到了不同於東方美學的創作啓發。<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義大利學習琉璃技術,得到了不同於東方美學的創作啓發。
圖/取自50+(Fifty Plus)

罹癌、婚變…前半生縱然辛苦 所幸有朋友扶持

如同創作一般,周丹薇的人生,其實一點也不輕鬆。

她曾經歷過14次人工受孕求子未果,沒想到又遇到前夫外遇而婚變,遭受重大打擊。她回想那段時間,宛如行屍走肉,不和任何人聯絡,「在房間裡,縱使外面是炎夏30幾度,無時無刻感受到身體是冷的。」

之後,她又罹患乳癌,因家族的癌症病史讓她對癌症特別敏感,投資牛樟芝生技產業研發經費迄今仍無法回本。

這麼艱難的路,陪伴她的力量是信仰與朋友,感覺自己還是被愛著的。朋友心疼周丹薇命運多舛,她歎口氣說:「唉,反正我的前半生就是一個字,笨!」

她凡事太執著太用力,所以也承受代價。然而,正如德國大文豪歌德所說的:「沒有哭過長夜的人,不足語人生。」正因為過去吃過了太多苦頭,對未來,周丹薇有了全然不同的體悟和期許。「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心。」

50後不要給自己太多負擔 量時間、能力而為就好

為了健康,周丹薇在飲食方面非常自律,對自己身體敏感的食飲保持謹慎,好比採訪的這天,她不喝咖啡與茶,只喝溫水;其次,她認為時時保暖很重要,「尤其現在已進入秋天,太陽下山後就要穿上外套,別著涼了。」周丹薇還建議,現在這個季節,睡覺是一定要穿上襪子。」她的經驗是,腳暖身體就暖,而身體夠暖就比較不容易生病。

而在保持心理健康方面,周丹薇提醒自己,別再那麼執著了!這對她個性來說,是一大挑戰,「我天生就是個很固執、很堅持的人,這給自己也給別人很大的壓力。」

周丹薇認為,不給自己的人生過多的負擔是50後重要的功課,新的人生態度是「凡事一定要量時間而為」、「量能力而為」。做不到的事就別答應、別攬在身上,人生有限,不要老是在「無法完成的承諾」裡翻攪。

此外,她建議,不要做根本不熟悉的事和工作,要仔細掂量自己還多少可以因為不懂、不了解而賠上的「本錢」?人生至此,時間和金錢都經不起浪費了,因此,對於想要投入的工作或是投資,當然要格外謹慎。

保持美麗的秘訣只有一個:真的要勤敷臉

對情感,周丹薇說,那更是不能執著。「別以為對方會為你改變,」她說,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自己改變,否則執著下去也只是痛苦的循環罷了!「但是你又能改變多少?而改變又能持續多久?」別為難自己了,周丹薇說,不合適的感情就放手吧!

至於50後的族群要如何保持美麗呢?周丹薇爽快一句話答:「敷臉!」再忙,她至少每2天會敷臉一次,「我們這年紀啊,皮膚很容易乾燥,一乾就有皺紋、容易過敏,保濕是一切的根本、最重要的事!」

周丹薇每2天敷一次臉為肌膚保濕,難怪氣色超好。<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周丹薇每2天敷一次臉為肌膚保濕,難怪氣色超好。
圖/取自50+(Fifty Plus)

所以,以耳順之齡返回校園、學習琉璃創作的周丹薇,並不是對年齡無感,她只是不讓年齡成為學習的限制,但她也很務實地體認到自己已進入了人生的下半場,因此努力降低歲月給身心帶來的影響;接下來的人生,「我要活出自我、享受快樂。」這是周丹薇50後的宣言。

原文:60後攻讀戲劇碩士、辦琉璃個展 周丹薇:好奇領我往前走,不再給人生太多負擔

人生下半場 人工受孕 外遇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