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88歲退休教授醫院彈琴!老教授:「給人們帶來愛,自己就得的到愛」

88歲的沈學善,是南京鼓樓醫院的當紅人物。圖/翻攝自微博
88歲的沈學善,是南京鼓樓醫院的當紅人物。圖/翻攝自微博

一位身穿西裝的88歲老先生優雅的坐在鋼琴前,在醫院大廳裡,為來來往往的病患彈奏美妙的音符,溫暖患者及家屬的心扉,他是南京大學歷史系的一名退休教授。

88歲的沈學善,是南京鼓樓醫院的當紅人物,2014年,沈學善好友在南京鼓樓醫院住院,當時不僅看見醫護人員非常辛苦,病人也相當痛苦,剛好又看見醫院正公開招募鋼琴志工,他就報名了,就這樣彈了六年,許多長期住院的患者都對他非常熟悉。

並非最好、但最用心的鋼琴演奏志工

沈學善說「自己彈的鋼琴並非最好的,但是絕對是最用心的。」他常常站在患者的立場去考慮問題,因此他在選曲方面又更講究。

他憶起有一次,一名罹患絕症的女士請沈學善彈奏《世上只有媽媽好》,想表達對已故母親的思念,沈學善又主動送上一曲《媽媽的吻》,當音樂到了尾聲,女士含著淚對身邊的人說「人總要經歷生老病死,但我要堅強面對人生,爭取早日康復。」當他被女士感動後,又送上一曲《讓世界充滿愛》,樂曲感染了在場其他觀眾,齊聲唱「我們歡樂、我們同忍受、我們懷著同樣的期待...」,那畫面讓人記憶猶新。

還有一次,一名小女孩告訴沈學善自己即將離開人世,為了安撫這位女孩,他為她彈奏《祝你平安》,當他遇到即將出院的病人,則會送上歡樂的曲子祝賀,而每次彈奏完一首曲子,沈學善都會站起來走進人群,笑著問大家「接下來想聽什麼曲子?」

每次彈奏完一首曲子,沈學善都會站起來走進人群,笑著問大家「接下來想聽什麼曲子?」圖/翻攝自微博
每次彈奏完一首曲子,沈學善都會站起來走進人群,笑著問大家「接下來想聽什麼曲子?」圖/翻攝自微博

「付出愛、得到愛」退休後自學琴回饋給醫護

沈學善退休20幾年了,退休後自學鋼琴,每天花兩小時練習。他將《給愛麗絲》、《茉莉花》等經典曲目,送給患者、家屬及醫護人員。「彈琴可以活絡手指,還能愉悅心情,環境這麼好,我當然會繼續來。」其實,南京大學有好幾位師生都是在南鼓樓醫院搶救下脫離險境的,他特別感謝這裡的醫護人員。

沈學善認為,愛心及公益無關年齡,即使自己可能體力不足無法繼續做研究,但他也要保有「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的上念,老有所為。

「付出愛也得到了愛,這個世界就更充滿愛。」愛是無形的、精神層面的、難以估價的,沈學善如此理解,「給人們快樂,自己也快樂;給人們溫暖,自己也溫暖;給人們帶來愛,自己就得的到愛。」這位熱心的退休教授用六年的時間以音樂傳遞愛,給人們送去溫暖和陽光。

如今,沈學善在醫院演奏的影片在網路上被大家看見,網友紛紛評論「多麼有溫度有愛的的人」、「悅人悅己,心懷善意,就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為老教授按讚」、「太棒了!醫護很辛苦,病患很痛苦,音樂像清泉不經意流入心間,撫慰每顆疲憊的心」,有病患看到沈學善表演後表示「第一次看到有醫院這樣演奏,在身體非常不適的狀況下,聽到如此溫暖的音樂,非常療癒。」像他這樣奉獻自我、服務群眾的精神,潛移默化感動了許多人,也希望這份溫暖繼續傳遞下去,被越來越多人看見、感念。

醫護人員 退休 第三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